[新富八十好歲食] 一日場長

[新富八十好歲食] 一日場長
2015-05-02 00:00   至   2015-06-14 00:00

● 自由入場    ● 網路報名


● 05/02(六)13:00-17:00  [ 市場生活史 ] 高傳棋

百年來傳統市場裡的販夫走卒們,是利用甚麼樣的交通工具來搬運、接送物品?他與她們又是利用甚麼來裝盛、包裝今日要喊叫販售的商品?菜販、肉攤、鮮魚、飲食店、水果行、五穀雜糧商、荒物陶器,這些不同性質的攤位,最主要的生財工具又有何不同呢?甚至老城臺北裡,不同時代下的中央卸物市場、綜合市場、中央批發市場、社區傳統市場,它們有何不同呢?就讓5月2日的一日場長高傳棋老師說給您聽。
 



● 05/10(日)13:00-17:00  [ 萬華街頭行 ] 臺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芒草心是由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人員組成,一開始以國際交流為主,和日本、香港、韓國等地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交流經驗,互相學習。從2014年開始擴展版圖,以不同的角度協助街友。除了開始實際規畫執行街友自立支援方案,成立自立支援中心,也著手培力方案,如街友導覽 (街遊)、修繕工班等,並規劃出版街友生命故事專書及流浪生活體驗營,期望透過文字和社會參與,進一步幫助外界了解這群人的世界。
本次一日場長活動將規劃影片、靜態展覽及體驗小遊戲,並邀請街友導覽員到場互動,帶領大家了解街友人生。
 



● 05/17(日)13:00-17:00  [ 社區微經濟 ] 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臺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
報名連結:已額滿,錄取名單:https://goo.gl/jXxWcI

你能想像閒置屋頂和廢棄木棧板可以做什麼嗎?發揮大大創意,這些廢棄物竟然能促進「社區微經濟」發展!「木箱計畫」是由關心社區經濟弱勢(包括街友、底層勞工和低收入家庭)的臺灣夢想城鄉協會、倡議公共空間活用的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木作職人趙文愷設計師共同發想促成,在屋頂空間成立「社區木作工班」,將木棧板回收改造成木箱,讓弱勢朋友得到工作需求,又可獲得在地認同。現由臺灣夢想城鄉協會持續與弱勢朋友組成的工班們進行木作改造。
本次一日場長規劃「你家轉角,就是我家花園」模型創作體驗,用模型紙板一起剪貼出各種生活綠空間想像,了解生活空間的多元性;以及「綠植栽木盒」體驗,帶你認識社區經濟弱勢,並一同發想空間各種創意可能,歡迎來參加!
 



● 05/24(日)13:00-17:00  [ 艋舺在地學 ] 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老松國小
**翻身板DIY參加對象為7-15歲小朋友及家長
**老松國小社團表演為自由入場
翻身板DIY報名連結:已額滿,錄取名單:https://goo.gl/JqzLIh

今天想吃什麼呢?市場裏的雞鴨魚肉、各式蔬果應有盡有,親愛的小朋友,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進入80年前的新富市場,把你想要的食材,統統畫進來,透過好玩的翻身板,像變魔術般翻出一道道酸甜苦辣料理好滋味吧。
除了動手DIY,還會搭配老松國小的流行熱舞社、跆拳道社以及弦樂社共同演繹出屬於在地學子的活力表演,歡迎家長帶著小孩趁著假日的好天氣,到新富市場共同創作回味屬於童年滋味的翻身板,感受萬華在地學生的熱情。
 



● 05/31(日)13:00-17:00  [ 市場藝術家 ] 好加在工作室╳水谷藝術
報名連結:已額滿。

菜市場的時尚,是一桿一桿的五彩繽紛和隨興剪裁。款式從隆重的旗袍西服,到休閒的居家服飾都一應俱全。隨著平價快速的時尚連鎖化和超商超市的普及,昔日在市場購得的衣裳,逐漸被塵封在衣櫃裡;傳統市場活絡熱鬧的人潮景況,也不再鼎沸,許多市場的畫面和故事,開始變成回憶。

活動流程│
13:00-14:00 市場代言人(現場報名)
市場藝術家將化身市場哲學家,從傳統市場既有的價值系統中,蒐集民眾對市場的消費觀,整理出現代扎根於傳統市場的消費地理。

14:00-14:30 時光伸展秀(網路報名)
看看時髦菜市場walker們獨特的市場美學,看他們如何用穿搭、用身體展現對市場的熱情。

15:00-16:00 布袋連連看(網路報名)
親手縫出與自身攤位相關的市場布袋,一兼環保二兼美觀。
 



● 06/07(日)14:30-17:00  [ 活字印刷術 ] 無事文創商號

因為日新鑄字行的努力與堅持,近年許多年輕人也開始認識活版鉛字,進而喜愛這種由鉛字印在紙上的凹凸手感,活版印刷也開始慢慢被關注。
或許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艋舺曾是活版印刷的大本營,汕頭街、貴陽街、西園路, 鼎盛期曾有三四百家印刷業,聽印刷機的喀拉喀拉聲、聞油墨,是許多艋舺人的共同回憶。然而民國85年整個活版印刷一夕間被電腦取代後,許多的活版機器都進了資源回收場。近年,為了讓這些機器和手藝能被繼續保存著,我們開始拜訪了這些少數仍堅守崗位的老匠師,與他們守著一輩子的機器與手藝。這些七十幾歲的老師傅們,聊到當時的生活,都眉飛色舞地好像回到當年。因此我們決定邀請這些老師傅們,和我們一起話當年,聽聽活版的黄金歲月。

活動流程∣
14:30-15:30「一份工,一世情」活版老師傅X茶桌仔聊天
15:30-16:00 老技術新創意:活版文創品-活版體驗盒X高鵬翔設計師
16:00-17:00 活字再現 復印體驗

講者∣
蕭老闆/80歲/神洲印刷
最得意的事:當年的文化藝術畫冊等重要印刷,業界印不出來的都跑來找蕭老闆。

洪東漢/73歲/東鑫文具印刷有限公司、台北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最得意的事:當年曾跟其他活版印刷師傅PK手推送紙,他連續印了7300張/3小時的時間。不過還是小輸給另一個師傅7800張/3小時。

吳國賢/75歲/國勝印刷、中華書局活版排版員、三文印刷、東鼎文具印刷行、無事三姊妹的爸爸
最得意的事:想不起來。
 



06/14(日)13:00-17:00  [ 萬華博覽會 ] 臺北市糖廍文化協會╳好管家╳萬華人的小宇宙

本次一日場長邀請三個萬華在地社群,包含由居住在大理街常年關心社區公共事務,並以熱鬧活動祭典發揚艋舺甘蔗祭的「臺北市糖廍文化協會」,以互動闖關的方式,讓小學生體驗從糖廠到市場的吃喝玩樂。另外,以台北第一街—貴陽街為起點的「好管家」,以及一個關心萬華公共事務的交流平臺的「萬華人的小宇宙」,將透過店家交流分享會,串聯在地老店家到場分享故事,讓民眾了解屬於萬華的人生百業。

活動流程│
●13:00-14:30 糖廍來趕集 ( 報名連結:已額滿,錄取名單:https://goo.gl/229qPz )
創新年代的古早味兒,糖廍社區帶著甘蔗來新富趕集了!剖甘蔗,傳統廟口的熱門遊戲在市場磚牆老樹下再現;甘蔗怎麼吃不會留渣?什麼口味跟蔗汁一起能變出世界最好喝的天然飲料?來,報名參加糖廍來趕集,甘蔗老大就是你!

●15:00-17:00 萬華博覽會 (自由入場)
萬華的產業,自清朝起一路發展傳承至今,蘊含多樣、智慧,又以綿密的家族與鄰里網絡,延伸出新創商家行號,讓萬華成為青創者的寶地。當天將透過在地商家的分享,一覽萬華旺盛的產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