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專題講座(1):西野達&鄭瑋玲創作分享

藝術家專題講座(1):西野達&鄭瑋玲創作分享
2018-10-06 14:00   至   17:00

 公共地標化身旅店私人空間 X日本藝術家西野達的空間移轉術 

你曾想像過佇立於新加坡的魚尾獅地標,透過藝術家的大膽介入,搭建成一間期間限定、可以預約入住的〈魚尾獅酒店〉?或是將紐約曼哈頓的哥倫布雕像,以鷹架建材包裹,搖身一變成為客廳內的雕塑藝術品。透過日本藝術家西野達的瘋狂想像,將戶外紀念碑、雕像、砲台等公共空間,搭建成如同居家客廳或飯店房間的私人空間,挑戰公、私領域的視覺衝突與異質經驗。本次「逆旅之域」展覽將邀請藝術家,首次來台展出結合居家空間與戰具砲台的全新作品〈大砲花瓶〉,藉由兩者之間視覺與空間上的衝突感,改變觀眾對於既有觀念的想像。

  
〈The Merlion Hotel〉2011 Spatial Installation © Tatzu Nishi

西野達Tatzu Nishi(日本)
1960年出生於日本名古屋,現在生活與工作於東京與柏林。自1997年以來,他在歐洲各地以城市空間為舞台,陸續發表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他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在公共空間中搭建出私人空間,如居家客廳或飯店房間,將戶外的紀念碑、雕像、街燈包起來,使其彷彿成為室內擺設的一部分,大膽打破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的界線。其代表作包括運用新加坡地標魚尾獅打造而成的〈魚尾獅酒店〉(2011年),以及將位於紐約曼哈頓的哥倫布雕像包起來的〈發現哥倫布〉(2012年)等。


鏡頭下的漂泊與身分認同X新加坡藝術家鄭瑋玲的日常攝影紀實 

藝術家鄭瑋玲的創作多探討居住地的社會政治環境如何塑造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價值。本次展出的〈彼岸〉攝影及聲音裝置作品,鄭瑋玲透過訪問,了解自中國大陸移居至香港的一群人,了解他們移居的背景與故事,以攝影表達了這些移居者所傳遞出漂移不定的焦慮與不安,真實的傳遞了藏匿在大時代中的個人故事,更可能是每一位流浪者的縮影。

  
〈彼岸〉2017 攝影空間裝置 © Wei Leng Tay

鄭瑋玲Wei Leng Tay(新加坡)
1978年出生於新加坡。創作以攝影、聲音及錄像為主要媒介,作品探索社會經濟、歷史、家庭及國家,與記憶、離散及個人身份之間的相互關係。曾獲得耶魯大學藝術學院Poynter Fellowship,及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Art Creation Fund等獎項肯定,作品獲公共及私人機構收藏,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日本清里攝影藝術博物館等。

講座主持人─黃姍姍 (《逆旅之域》策展人)
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文化政策博士課程修了。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研究所碩士。臺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任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美術館營運處主任。曾歷任忠泰生活開發MOT/ARTS副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政策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專業領域教師、橫濱三年展助理策展人。專業領域為博物館學、藝術管理,策展方向關注文化認同/歸屬等社會議題。


本次「逆旅之域」展覽將邀請首次來台展出、曾將新加坡地標魚尾獅打造成〈魚尾獅酒店〉的日本藝術家西野達,以及獲香港WMA大師攝影獎的新加坡藝術家鄭瑋玲來台公開演講,由本展策展人黃姍姍主持對談,開啟一場跨越城市空間與歷史記憶的對話。

  • 時間:2018年10月6日 (六)14:00-17:00 (13:30入場)
  • 地點:忠泰講廳  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忠泰企業大樓7樓)
  • 主持:《逆旅之域》策展人 黃姍姍
  • 講者:《逆旅之域》參展藝術家 ─ 西野達Tatzu Nishi(日本)、鄭瑋玲Wei Leng Tay(新加坡)
  • 參加方式:免費,須預先上網報名>>>前往報名頁面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3:30-14:00

觀眾報到

14:00-14:05

講座開場暨主持人黃姍姍引言

14:05-15:05

藝術家專題演講(1):西野達Tatzu Nishi(日本)

15:05-15:20

主持人與藝術家對談討論(1)

15:20-16:20

藝術家專題演講(2):鄭瑋玲Wei Leng Tay(新加坡)

16:20-16:45

主持人與藝術家對談討論(2)

16:45-17:00

小結、開放觀眾Q&A

  • 注意事項
    • 講座為免費參加,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 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 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
    •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不保留;13:55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33 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