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淳的世界

青木淳的世界
2009-10-25 00:00   至   00:00

活動簡介


青木淳的創作跨足建築與藝術,其建築設計從住宅、公共建築延伸至商業建築,展現了不受限的創作思維與細膩的城市觀察眼光,代表作除了LV旗艦店系列設計之外,他設計的〈潟博物館〉在1997年獲得日本建築學會作品獎,而2005年竣工的〈青森縣立美術館〉更成為近年來日本美術館建築之中最備受注目的作品。 青木淳提到,每個城市都會有新舊遞嬗的問題,而台北對比東京這個因快速發展而完全失去自己個性的城市,相當有機會在保有過去紋理的基礎上往前成長,鼓勵台北珍惜原來所擁有的在地文化與城市特色,以不與環境抗衡、而是融入環境的建築思維,來面對這座城市的發展。

講者介紹


青木淳於1956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橫濱市,1982年在東京大學修完建築碩士課程,加入日本磯崎新事務所,1991年,青木淳開設了自己的建築計畫事務所,以“有趣的設計”為經營主旨。

青木淳的作品跨越多種領域,包括住宅、公共建築,以及一系列以LV旗艦店面設計為代表的商業建築。從LV東京銀座店、表參道店、六本木店、香港置地廣場店,到紐約第五大道店,青木淳簡約的建築風格透過最高等級的5家旗艦店,為LV定調了簡練大氣的品牌格局。青木淳擅於使用普遍的材質進行設計,並賦予簡單的材料以全新的特質,沈靜、簡約的建築語彙正是他所刻畫出的獨特建築哲學,1997年的«遊水館»、«潟博物館»及2005«青森縣立美術館»都是他的得意之作。2011年,青木淳為上海虹橋商圈設計的«尚嘉中心»預計竣工,總高134公尺、高達28層樓的建築體,將成為全球知名的法國LVMH集團中國總部所在地,集團旗下以LV為首的40多個品牌也都將入駐。

除了建築本業之外,青木淳更在藝術領域展露了令人驚豔的創作力,2002 年以裝置藝術作品《U bis》參加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連續與侵犯」展覽;2009年8月更在東京TARO NASU藝廊以「放暑假的植物群(夏休みの植物群)」為題,舉辦個人裝置藝術展。

活動資訊


活動地點 | 台灣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捷運市府站號出口)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周刊
協辦單位 |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華泰大飯店集團、忠泰生活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築內國際設計、王克誠建築師事務所、日商龍國英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 | 忠泰建設機構
媒體合作 | Roodo樂多網路
指定飯店 | Hotel Quote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