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之域》藝術家專題講座:海蒂.佛格與「她們」的北非城市花園

《逆旅之域》藝術家專題講座:海蒂.佛格與「她們」的北非城市花園
2018-12-15 14:00   至   16:00

北非城市中的花園空間 x 荷蘭藝術家海蒂.佛格的影像敘事

講到「花園」,你會想到什麼?是群花盛開的畫面,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庭院景象呢?在世界的另一端──北非摩洛哥的菲斯城(Fez),當地的花園是在蜿蜒崎嶇的古老街道中,介於公共與私人空間之間的小角落。忠泰美術館當期展覽《逆旅之域》邀請荷蘭藝術家海蒂.佛格(Heidi Vogels) 展出〈Notes, I Gardens of Fez 2018〉錄像作品,透過長期的田野調查、訪談、影像紀錄,深入探索菲斯城裡的花園空間,觀察在這伊斯蘭文化中的女性,如何在這城市花園裡生活著。

     
〈Notes, I Gardens of Fez 2018〉

海蒂.佛格以類紀錄片的形式記錄從2011年至今的訪查筆記,讓時間與空間多重交錯。從城市到花園,一步一步聚焦生活在這個空間裡的人、事、物,譜出一首在地文化的影像之詩。藝術家專題講座由策展人黃姍姍主持,電影及藝術評論人─徐明瀚擔任與談人,帶領觀眾一窺鏡頭之後的藝術思維。


藝術家─海蒂.佛格Heidi Vogels (《逆旅之域》參展藝術家)

1978年出生於荷蘭,畢業於阿姆斯特丹的Gerrit Rietveld學院,多年來在荷蘭、柏林、巴塞隆納、首爾、菲斯等地進行調查研究計畫。作品運用攝影、影片與各種形式的研究成果,探索一個地方在不同社會背景與文化脈絡之間所存在的空隙,創造出豐富的敘事觀點。自2011年以來,在北非摩洛哥的古城菲斯(Fez)進行花園空間與社區的田野調查,菲斯(Fez)是穆斯林世界中保存最為完善、最大的古城之一,在她的作品中,花園的記憶與故事、虛實交錯的空間與當地的歷史文化交織成一部影像之詩。

講座主持人黃姍姍(《逆旅之域》策展人)

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文化政策博士課程修了。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研究所碩士。臺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任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美術館營運處主任。曾歷任忠泰生活開發MOT/ARTS副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政策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專業領域教師、橫濱三年展助理策展人。專業領域為博物館學、藝術管理,策展方向關注文化認同/歸屬等社會議題。

講座與談人─徐明瀚 (電影及藝術評論人)

生於1980年。輔仁大學哲學系畢業,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博士候選人,曾任《Fa電影欣賞》執行主編,另主編有《誰怕艾未未:影行者的到來》一書,《Gaze》當代藝術線上誌(2011-2013)共同創辦人。研究領域長期座落在當代歐陸哲學、東亞美學現代性與華語獨立影片藝術之間,藝術策展項目有【光譜的稜線】當代藝術聯展(2015關渡美術館)、【海市蜃樓:城市與建築專題影展】(2015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光離作用】(2016台灣當代一年展)。


時間

內容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講座開場暨主持人黃姍姍引言

14:10-15:30

藝術家創作分享 

15:30-15:50

對談

15:50-16:00

觀眾Q&A

*藝術家將以英文分享,採逐步中文口譯方式進行

注意事項

  • 講座免費參加,需預先上網報名>>>https://reurl.cc/Q6kx0
    (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 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 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
  •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不保留;13:55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32 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