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Ⅰ)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Ⅰ)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
2021-01-09 15:00   至   16:30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Ⅰ)
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

  • 時間:2021年01月09日(六) 15:00-16:30 (14:30入場)
  • 地點: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忠泰企業大樓7樓)
  • 主持人:胡朝聖(本展策展人)
  • 參展藝術家: 袁廣鳴、Liam Morgan
  • 與談人:康旻杰(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耿一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上網報名

  • 活動介紹

城市作為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相遇之所,是多重敘述之地,投射也支配著當今人類文明的真實處境。過去幾十年來,人們樂觀看待全球化對於城市發展的正面影響;如今,疫情肆虐反倒凸顯了城市的慘不忍睹,曾經的繁華都會形同孤島一般,放大了全球化的虛弱、不堪一擊,學者提出的「慢球化」時代似乎正悄悄到來。在這樣瀕臨崩潰的城市裡,當國際衝突、疫情恐慌、環境變遷、難民流離、階級鬥爭以及孤立主義成為日常所見之時,人類該如何自立呢?而身為藝術創作者又能有何對應呢?

2021年忠泰美術館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開展首場座談,以《疫情時代下的城市發展趨勢與藝術家於其中之角色》為題,由展覽策展人胡朝聖主持,邀請參展藝術家袁廣鳴及Liam Morgan,與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康旻杰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耿一偉共同思考在全球疫情進行式的當下,藝術家以及藝術創作是否能為受創的城市和人類心靈帶來撫慰,並能對整體環境帶來哪些啟發。以人類正集體經驗的新冠肺炎時代為背景,他們也將進一步分享對於全球藝術生產方向的觀察。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4:30-15:00

觀眾報到 *14:50開放候補入場

15:00-15:15

座談開場及主持人引言

15:15-16:15

自由對談(部分為現場逐步口譯)

16:15-16:30

小結、開放觀眾Q&A

  • 講者介紹
  • 主持人:胡朝聖(本展策展人)

出生於臺灣,現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榮譽董事、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顧問、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共同創辦人、双方藝廊策展人、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

曾於2019年及2018年策劃「臺北白晝之夜」、2017年策劃「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2010年策劃「食托邦─2010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2007年策劃「晴耕雨讀─林銓居行為.地景藝術展」、2005年策劃「快感─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等藝術展覽。

  • 參展藝術家:袁廣鳴
1965年生於臺灣臺北,是臺灣錄像藝術的先鋒。作品以象徵隱喻、結合科技媒材的手法,深刻傳達出人們當下的生存狀態,對人的感知及意識有著極具詩意的展現。作品曾受邀參展於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日本ICC1997媒體藝術雙年展、廣州三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奧克蘭三年展及新加坡雙年展等。
  • 參展藝術家:Liam Morgan
1982年生於加拿大聖約翰市的視覺藝術家,同時也是電影攝影師。2002年於清邁大學開始接觸政治、人類學、藝術與都市發展研究。其以帶有介入性與斷裂感的手法作為其主要創作方法,作品往往具有干涉主義意味,並以光為其主要創作媒介。利安的作品廣泛展於亞洲、歐洲、澳洲與北美,作品為清邁當代藝術館與多位私人藏家收藏。藝術家同時為曼谷雙年展發起者之一。
  • 與談人:康旻杰(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都市聚落與地景研究室主持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監事。關注空間大小事,喜歡跑田野,最後常落腳都市邊陲的爭議之地。始終相信田野是規劃設計的實質養分,以及約翰伯格所言,「如果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亦正因為我聆聽」。
  • 與談人:耿一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顧問,臺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曾任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2012-17),倪匡科幻獎首獎得主。著有《文化領導力的80個關鍵字》、《故事創作Tips:32堂創意課》等。譯有《劇場與城市》、《布拉格畫像》等。獲頒「德台友誼獎章」與「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 注意事項
  1. 講座為免費參加,須預先上網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11130653311496005248
    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2. 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3. 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報到時請出示QRcode票券,以利掃描入場。
  4.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4:30-14:50,逾時不保留座位;14:5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5. 講座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本講座之觀眾朋友,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 網路及平面 )。如有不方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6. 入場前,請填寫健康聲明表,以利未來追蹤相關疫情狀況。
  7. 入場前,需量測體溫。若體溫超過37.5度,不予入場。
  8. 入場前,需使用酒精清潔手部,並配戴口罩入場,講座過程中不得將口罩取下。
  9.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10.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23 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