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藝術家座談(Ⅱ)藝術在未來城市發展中的角色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藝術家座談(Ⅱ)藝術在未來城市發展中的角色
2021-03-14 14:00   至   16:00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藝術家座談(Ⅱ)
藝術在未來城市發展中的角色

  • 時間:2021年03月14日(日) 14:00-16:00 (13:30入場)
  • 地點: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7F (忠泰企業大樓7樓)
  • 主持人:胡朝聖(本展策展人)
  • 參展藝術家:吳燦政、何孟娟
  • 與談人:林洲民(仲觀聯合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
  • 報名方式:免費入場,須預先上網報名
  • 活動介紹

全球化的時代下,為提昇城市的競爭力,各個都市皆積極發展在地文化特色、歷史、人文等,而藝術儼然成了另一種城市發展中的要角,或作為政府或機構用以改善景觀環境、提升城市的形象及文化影響力、解決城市問題的可能方案之一。然而藝術究竟是以何種方式或姿態介入城市之中?對城市帶來什麼影響?而在未來的都市裡,藝術的發展還有甚麼可能性及想像呢?

2021年忠泰美術館年度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的第二場座談,以《藝術在未來城市發展中的角色》為題,邀請參展藝術家吳燦政及何孟娟,並與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及具社會人類學背景的文化人李明璁對談。藝術家們將與城市發展及文化界的專家共同分享他們對於藝術介入城市的觀察,探討自過去以來藝術實踐在都市發展中的角色及今後的可能性,開展我們對於未來城市的無限想像。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3:30-14:00

觀眾報到  *13:50開放候補入場

14:00-14:15

座談開場及主持人引言

14:15-15:15

藝術家、與談人分享

15:15-15:45

自由對談

15:45-16:00

小結、開放觀眾Q&A

  • 講者介紹
  • 主持人:胡朝聖(本展策展人)

出生於臺灣,現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榮譽董事、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顧問、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共同創辦人、双方藝廊策展人、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

曾於2019年及2018年策劃「臺北白晝之夜」、2017年策劃「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2010年策劃「食托邦─2010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2007年策劃「晴耕雨讀─林銓居行為.地景藝術展」、2005年策劃「快感─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等藝術展覽。

  • 參展藝術家:吳燦政

1973年生於臺灣雲林,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家透過聲音紀錄資料、聲音的組合與變化過程中的聲響元素,試著推演出人們的生活環境現象,慢慢描摹出地方聽覺文化的性格與流動。誠如吳燦政的創作自述所提:「透過聆聽,喚起記憶的碎片並再一次的重組它。傾聽生活所在之處,平凡的生活聲景,層疊另一種未來考古學。」 

  • 參展藝術家:何孟娟

1977年生於臺灣基隆,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現從事數位攝影創作。其風格以早期油畫創作經驗中縝密的構圖巧思作為其攝影作品基底,探索現代人與社會價值觀,呈現獨樹一格的攝影語彙。作品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MOT/ARTS、鳳甲美術館及澳洲白兔美術館等。 

  • 與談人:林洲民(仲觀聯合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紐約林洲民建築師事務所及台北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從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演藝空間、住宅、商辦、學校、到公園與景觀設計等;以實驗性的建築設計與工法自我挑戰,企圖激盪建築的各種可能。2014至2018年林洲民建築師獲邀擔任都市發展局局長,以其建築與城市規劃的專業能力,與市府所有團隊同仁共同積極努力,透過與在地溝通,具體實踐臺北城市環境中的居住正義,打造臺北邁向更宜居城市的未來願景。

  • 與談人: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現執教於北藝大與國北大。主持公視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獲55屆金鐘獎三項大獎。亦創立探照文化,擔任《屏東本事》 總編輯。曾參與創辦《cue》電影雜誌,策展許多大型藝文活動,多次擔任總統文化獎、金鐘獎、金鼎獎等評審,製作舞台劇《敗者的搖滾瞬間》。著有《物裡學》、《邊讀邊走》等書,主編過四本音樂文化專書。獲選《GQ》2018 Men of the Year、《La Vie》2019年度最具影響力人物。持續致力於公共社會學推廣與大眾文化教育。 

 

  • 注意事項
  1. 講座為免費參加,須預先上網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broken2
    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2. 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3. 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報到時請出示QRcode票券,以利掃描入場。
  4.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13:30-13:50,逾時不保留座位;13:5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5. 講座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本講座之觀眾朋友,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 網路及平面 )。如有不方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6. 入場前,請填寫健康聲明表,以利未來追蹤相關疫情狀況。
  7. 入場前,需量測體溫。若體溫超過37.5度,不予入場。
  8. 入場前,需使用酒精清潔手部,並配戴口罩入場,講座過程中不得將口罩取下。
  9.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10.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42 歐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