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三:Publication – 出版、繪圖與想像力的連結

《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三:Publication – 出版、繪圖與想像力的連結
2021-10-16 14:00   至   16:00

出版打開了思想傳遞的距離版圖,而繪圖則表現出最前衛的建築思考,兩者都啟發了人們更多元的探索及可能,這也是阿爾文.博雅爾斯基(Alvin Boyarsky)擔任AA倫敦建築聯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院長時,繪畫所扮演的主要角色。透過創立不同媒介或採用不同創作形式的建築專業者分享,探討在數位科技掛帥的年代裡,書本與雙手在建築設計的發展過程中,如何扮演具影響力的角色。

*活動現場開放觀眾進場聆聽,並同步於忠泰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線上直播。報名現場講座之觀眾可免費參觀展覽。

  • 講座流程:

時間

內容

13:30-14:00

觀眾報到進場

14:00-14:10

主持⼈開場:漆志剛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14:10-14:25 

與談人分享:Igor Marjanović  伊格爾.馬里亞諾維奇

(本展策展人,與談內容為預錄影片)

14:25-14:40

與談人分享:劉宛育

(Access to Curiosities趨奇研究室主持人)

14:40-14:55

與談人分享:吳光庭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14:55-15:10
 

與談人分享:林佩蓉

(大林工作室主持人)

15:10-15:50

綜合討論

15:50-16:00 

Q&A

  • 講者介紹:
  • 主持人:漆志剛(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2018與2020年ADA新銳建築獎策展人。2015年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客座助理教授,並曾任教於淡江、陽明交大、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與東海大學等建築系所。其作品曾於歐、美、日、臺等地展覽與出版,而創作則包含了建築、策展、室內、與實驗性裝置等。

曾任誠品講堂主講人、擔任2018年與2020年ADA新銳建築獎策展人、2019年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露天吊車臺概念設計展覽策展人,2020於文心藝所策劃「建築與書的友誼」(Housing the Friendship:Alvin Boyarsky+John Hejduk)特展;其於2013年主編出版的《同居台北》(Heterogeneous Taipei) 也獲得金鼎獎 Golden Tripod Award。

  • 與談人:Igor Marjanović   伊格爾.馬里亞諾維奇(本展策展人)

萊斯大學William Ward Watkin建築學院院長。具建築與建築史研究背景,關注面向著重於教育學、展覽、出版品在全球建築文化興起的環境中所發揮的功能。出版著作包括《船塢城:貝特朗.戈德堡的都會觀》(Marina City: Bertrand Goldberg's Urban Vision)、《托馬斯.薩拉切諾:雲朵限定》(Tomás Saraceno: Cloud-Specific)、《臨界狀態:塞爾維亞介於兩次大展期間的現代主義和現代性,1918年至1941年》(On the Very Edge: Modernism and Modernity in the Arts and Architecture of Interwar Serbia, 1918–1941),並於《建築聯盟檔案》(AA Files)《建築研究季刊》(Architectural Research Quarterly)《建築設計》(AD)等期刊上發表文章。擁有巴特萊建築學院博士學位、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建築碩士學位、貝爾格勒大學建築學士學位,另於莫斯科建築學院完成學位論文。

  • 與談人:吳光庭(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吳光庭.jpg

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主任,現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其長期參與台灣的建築媒體且有所貢獻,同時也是一位長期關注台灣建築及城市發展的著名學者。專長以建築置於城市及歷史發展涵構的論述,不僅聯結了國際發展趨勢也影響了新一代建築專業領域的思維,目前持續鑽研於臺灣當代建築及都市空間議題。

  • 與談人:劉宛育(Access to Curiosities趨奇研究室主持人)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學士、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數位組碩士,2009年自荷蘭TU Delft建築學院Hyperbody以honorable mention畢業,專長為設計理論發展及參數式設計。曾任陳柏年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亞洲大學安藤專案執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專案講師暨畢業設計召集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作品曾於威尼斯、新竹、台南、台中、台北等地展出。目前為Access to Curiosities(趨奇研究室)主持人,近期興趣為太空時代的科技史。

  • 與談人:林佩蓉(大林工作室主持人)
林佩蓉_XX.jpg

畢業於 Iowa State University 建築系,建築學士。2014年成立大林工作室。設計建築來發現日常人事物中獨特之處,是工作室實踐建築的想法。經由參與競圖開始,建立對建築文本發掘的設計過程;設計並執行中小型公共工程、建築規劃案與小型私人案。

  • 講座參與方式:
  1. 活動將於忠泰美術館現場進行,開放觀眾免費進場聆聽,並同步於忠泰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進行線上直播。欲參與現場講座之觀眾,須預先上網報名。
  2. 參與現場講座之觀眾亦可免費自由參觀展覽。
  • 現場講座報名事項:
  1. 預先報名觀眾之現場報到時間為13:30-13:50,現場不劃位,逾時不保留座位;13:50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2. 報名成功者將以Email通知,報到時請出示QRcode票券,以利掃描入場。
  3. 參觀提醒:因展場將作為講座活動場地,13:00~16:00無開放觀眾預約參觀。當日下午16:00及17:00參觀時段將恢復預約觀眾入場。
  4. 講座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報名參加本講座之觀眾,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5. 入場前,需配合量測體溫,並使用酒精清潔手部,活動全程需配戴口罩。若體溫超過37.5度者不予入場。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活動一切更動及防疫規定將以忠泰美術館官網與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23 游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