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五:Platform – 思想傳遞、議題整合的博物館策展力

《聚變:AA倫敦建築聯盟的前銳時代》系列講座五:Platform – 思想傳遞、議題整合的博物館策展力
2021-11-26 20:00   至   22:00

Platform – 思想傳遞、議題整合的博物館策展力
展覽、教學、出版品這三大元素,在阿爾文.博雅爾斯基(Alvin Boyarsky)見解獨到的結合與推動下,將繪圖的藝術與概念推向前所未見的首要地位,並促使了後來以建築繪圖為主題的全球策展如日方中;而當代做為面向群眾的媒介與平台角色的博物館或美術館,更是透過策展的整合,傳遞思想並探討議題,將影響力擴及更深、更遠。本講座邀請台灣、荷蘭、美國、德國等的博物館策展人,共同討論當代策展如何推動全球建築思潮與議題。

*活動將於忠泰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線上直播,影像將保留於忠泰美術館Facebook粉絲專頁。

*講座採全英語進行,無提供口譯。

 

  • 講座流程 :

時間

內容

20:00-20:10

活動開場

 

20:10-21:10

與談人分享
克里斯多福‧巴特/
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美術館教授
奧利佛.艾爾瑟/
德國法蘭克福建築博物館策展人​​
陳伯康/
鹿特丹新機構藝術總監​

21:10-22:00

綜合討論、Q&A

 

  • 講者介紹:
  • 主持人:曾成德/ 策展顧問 
龔書章照片_白底_0.jpg

 

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碩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跨領域設計中心主持人,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主持人。
曾成德的建築工作包括教育、專業與服務。作品曾連續獲得台灣建築住宅獎殊榮。投入專業性教育服務與社會實踐。2014年帶領交大生師團隊以「蘭花屋」參加歐洲盃綠建築大賽獲得大獎;2018年復再以「老城青創基地」勇奪「創新獎」。2016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法國政府授與曾成德「藝術與文學騎士」勳位,砥礪他對於建築、文化與社會的持續投入。

 

  • 與談人:陳伯康/ 鹿特丹新機構藝術總監 
謝宗哲照片_0.jpg

現任鹿特丹新機構(Het Nieuwe Instituut)藝術總監,華裔美籍的陳伯康專業經歷包括於同濟大學上海國際設計創意學院擔任教職,創辦策展實驗室並擔任主任;邁阿密設計展策展總監(邁阿密海灘及瑞士巴塞爾);北京國際設計周創意總監;香港M+視覺文化美術館設計與建築總策展人,並負責督導該館的設計和建築的收藏與規劃。

此外,陳伯康在策畫國際性博物館規模的展覽和計畫,及擔任委員及評審方面的經驗亦極為豐富,並擔任展覽顧問: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倫敦設計雙年展、紐約庫珀.休伊特設計三年展、光州設計雙年展等。著有《巴西現代》(Brazil Modern)(摩納切利出版,2016年)一書,並經常在《紐約時報》、《Wallpaper*》、《建築實錄》(Architectural Record)及其他刊物發表文章。於加州大學柏克利分校的建築學和人類學獲得學士學位,獲得由史密桑尼亞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和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聯合提供的裝飾藝術和設計史的碩士學位。

  • 與談人:克里斯多福‧巴特/ 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美術館教授 

 

 

沈庭增個人照.jpg

現任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美術館(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教授,已投入建築設計產業逾25年。與凱娜‧萊斯基(Kyna Leski)創辦「3sixØ Architecture」,其建築師事務所曾於2002年獲受雜誌《建築實錄》(Architectural Record)評為全球 10 家領先企業之一。專業領域橫跨家具設計、住宅、商業案和機構委託,以及從小型的都市介入到大規模都會開發的規劃研究案。對於日照幾何學、材料、物質性、構造學等要素如何影響建築製作與思考的相關研究亦受到廣泛的發表及展示。

過去曾於康乃爾大學、斯洛伐克國立設計及藝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並曾任羅德島設計學院博物館的管理委員。擁有羅德島設計學院學士學位,及哈佛大學碩士學位。 

著有《Material and Mind》(暫譯:材質與心智)(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出版,2019年)一書,探討心智與物質環境透過語言、影像、製作過程的中介後會產生的相互作用。近期完成了一本關於空間的空間性的書稿,內容深入思考抽象與實體空間在歷史演進中的種種緊張關係。

  • 與談人:奧利佛.艾爾瑟/德國法蘭克福建築博物館策展人

 

縮圖.jpg

德國建築博物館策展人(Deutsches Architekturmuseum),其策劃的展覽主題包含粗獷主義、法蘭克福的德國建築博物館創立與後現代主義、20世紀的建築模型等。亦曾策畫2016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德國館《創建家園。德國,目的地國》(Making Heimat. Germany, Arrival Country)。於德國柏林工業大學主修建築,2012至2013年間擔任德國美因茨理工學院(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客座教授。

他長期為報章雜誌撰寫建築評論、在各種畫冊與書籍中發表諸多文章。曾與藝術家奧利佛.克洛伊(Oliver Croy)合作發展「特殊模型」(Sondermodelle)計畫,並於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發表。他亦於2019年擔任香港M+博物館信言設計大使(M+ / Design Trust)研究員。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活動一切更動及防疫規定將以忠泰美術館官網與Facebook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 洽詢電話:(02) 8772-6757 ext.3523 游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