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安藤忠雄展》大師講座&建築學者對談

《挑戰—安藤忠雄展》大師講座&建築學者對談
2022-07-16 14:00   至   16:30

《挑戰—安藤忠雄展》大師講座&建築學者對談

【活動額滿公告】
感謝各位觀眾報名本場次活動,由於報名狀況非常踴躍,目前講座名額已全數額滿。

**7/12(二)中午12點加開席次報名!【名額已滿】

【現場候補機制】
活動當日將開放現場候補,於13:30於松山文創園區二樓多功能展演廳開放領取號碼牌及現場整隊,14:10開放候補入場,候補名額將依已報名者出席率而定,恕不保留座位。

 

日本當代建築巨擘 安藤忠雄創作分享 vs 臺灣建築學者對談開講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之一。非建築科班出身的安藤忠雄,其生平充滿傳奇性,曾當過職業拳手,在21歲時踏上七年的自學之旅,足跡遍及歐美遠至非洲,透過不斷的旅行、自學,開創了一條令人刮目相看的建築道路,在1995年獲得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成為舉世聞名的當代建築大師。

今夏,由忠泰美術館聯手安藤忠雄建築展實行委員會共同主辦,引進《挑戰─安藤忠雄展》,期待透過本展引領臺灣的觀眾一同見證這位建築大師一生中迎接各項挑戰的精彩歷程。本場活動邀請建築師安藤忠雄跨洋分享其創作歷程(預錄影片)及策展顧問龍國英引言(預錄影片),並於下半場邀請臺灣建築學者李清志與謝宗哲於現場與談,帶領觀眾一同以建築巡禮的方式,賞析日本建築巨擘安藤忠雄的半世紀的心血大成,期待帶給觀眾親炙這位當代建築大師的創作理念及其對人生永不止息的挑戰。

 

  • 活動日期:2022年7月16日(六)14:00-16:30 
  • 活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二樓多功能展演廳(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 活動嘉賓:

大師講座
(預錄影片)

  主講:安藤忠雄 / 建築師
  引言:龍國英 / 策展顧問

建築學者對談

  與談:李清志 / 建築學者、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與談:謝宗哲 / 建築學者、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
  主持:黃姍姍 / 忠泰美術館總監

 

  •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3:10-14:00

50mins 

  預先報名者優先進場

13:30-14:10

40mins

  開放現場候補(14:10 開放名額遞補)

14:00-14:10

10mins 

  開場&展覽及活動介紹

14:10-14:15

5mins 

大師講座
(預錄影片)

  策展顧問引言:龍國英

14:15-14:45

30mins 

  建築師分享:安藤忠雄

14:45-14:55

10mins 

 

 

建築學者對談

  主持人引言:黃姍姍

14:55-15:25

30mins 

  建築學者分享:李清志

15:25-15:55

30mins 

  建築學者分享:謝宗哲

15:55-16:25

30mins 

  對談交流、QA時間(李清志x謝宗哲)

16:25-16:30

5mins 

  合影時間、賦歸

 

  • 報名方式:點我報名

    1、本活動全程免費2022/07/04(一)12:00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2、報名資料限登記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請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完成報名;建議12歲以下孩童由家長陪同參加,並亦須完成報名流程。
    3、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日統一寄發報到通知信, 請報名時務必確認通訊聯絡信箱資訊,並留意最新消息

 

  • 報到須知:

    1、活動當日報到時間為13:10-13:50,現場採自由入座逾時恕不保留座位
    2、預先報名者採驗票入場,報名成功時將自動取得系統電子票券,活動當日請持行動電子設備下載 Accupass APP 取得電子票券(QRCODE)供現場驗票完成報到,現場人潮眾多,建議提前準備。

 

  • 候補須知:

    1、本活動同時開放現場候補,將於現場發放候補號碼牌,並視現場狀況開放候補遞補名額。
    2、活動當日13:30-14:00發放候補號碼牌14:10-14:15開放候補遞補名額請於候補報到處集合

 


 

主講介紹:

安藤忠雄/建築師

1941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在建築方面自學成才,並於1969年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代表作品包括住吉的長屋(大阪,1976年)、光之教堂(大阪,1989)、淡路夢舞臺(兵庫,1999)、普立茲藝術基金會美術館(聖路易,2001)、沃思堡現代美術館(沃思堡,2002年)、地中美術館(直島,2004)、海關大樓(威尼斯,2009年)、上海保利大劇院(上海,2014)和證券交易所(巴黎,2021)。安藤忠雄也曾獲得無數獎項和榮譽,包括日本建築學會獎(住吉的長屋,1979)、日本藝術院獎(1993)、普立茲克建築獎(1995)、美國建築師協會(AIA)金獎(2002)、國際建築師協會(UIA)金獎(2005)、日本文化勳章(2010)、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2013)和義大利之星騎士勳章(2015)。安藤忠雄曾在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和東京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目前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嘉賓介紹:

龍國英 / 策展顧問

建築師,旅居日本三十年。長年參與創意策劃、執行溝通整合的工作,範疇由日常生活文化到構思整體都市未來結構。現任日商「龍國英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忠泰集團顧問。曾任高松伸建築設計事務所臺灣所所長,台灣土地開發公司顧問,璞園建築團隊顧問,2535雜誌首席顧問。為《建築家安藤忠雄》中文版譯者,並著有對日本文化深度的在地觀察評論《龍國英的生活發現》一書。

 

➤ 與談人介紹:

李清志 / 建築學者、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建築碩士,專長是建築歷史、都市空間文化及科技與空間研究等。他酷愛旅行、攝影、電影,多年來於各大報章副刊與建築設計相關雜誌撰寫專欄論述,並著有許多建築相關書籍,致力於大眾空間教育與都市文化的提升。他不僅是個認真的作家、都市偵探,同時他更是一個自在的學者、空間與文化的探索者。透過旅行觀察建築和空間,透過生命參透心靈與人生。

謝宗哲 / 建築學者、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

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博士、自由寫作者、策展人。 2015年起離開大學專任教職、設立Atelier SHARE(享工房有限公司)。除了持續在大學兼課、從事建築及生活美學實踐的工作之餘,也透過翻譯/寫作/策展的方式來分享當代建築美學與藝術中的福音。 2019、2022臺南建築三年展策展人,第67期誠品講堂城市建築家系列:境界的擴展總策畫。重要著作:「HO SANNA!和撒那 !--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的建築軌跡」(原點出版,2019)、「世界教堂建築巡禮—一個建築學者的朝聖散記」(宇宙光出版,2020),最新翻譯著作「伊東豊雄散文集—相聚於美麗的建築中」(遠流出版社,2021)

 

➤ 主持人介紹:

黃姍姍 / 忠泰美術館總監

現任忠泰美術館總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文化資源學研究所博士課程修了,同研究所碩士、臺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於日本橫濱三年展、森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政策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工作。博碩士就學期間累積獨立策展經驗並發表多篇文章於藝文專業刊物。自2010年進入忠泰集團,於忠泰基金會任職時期,負責忠泰美術館最初籌備規劃及開館建置工作,2016年開館至今負責統籌忠泰美術館之營運與管理以及部分展覽策畫。個人專業領域為博物館學、策展、藝術管理。

 

  • 注意事項:

    1、活動地點位於「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本活動不包含展覽參觀,展覽購票可詳閱展覽資訊: 點我連結
    2、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為維護本活動場次參加者之健康安全,本館已實施相關防疫措施,敬請參觀者配合以下事項:
    ➤入館參觀者,請配合藝文場館防疫措施,入館前皆需配合館方測量額溫及雙手酒精消毒,並請務必全程佩戴口罩、維持1.5公尺以上之社交距離。
    ➤體溫超過37.5度、有感冒、咳嗽或發燒等症狀者,將不得參與講座,並請儘早就醫或執行自主健康管理。若因疫情影響造成形式異動,將配合指揮中心公告為主。
    3、本講廳內全面禁止飲食;雨具統一置放場外指定區域。為維持講廳內安全與維持逃生動線,請勿逗留、站立或坐在廳內走道與其他非開放座位區。
    4、活動分享內容之權利屬版權所有者,全程嚴禁錄影(音)、使用自拍棒及腳架,任何錄影(音)行為皆屬違法,本活動單位保留要求違法者離場之權利。
    5、活動將以拍照或錄影進行花絮記錄,凡成功報名者視同授權個人在活動中的肖像權,供忠泰美術館 / 忠泰基金會未來行銷宣傳使用(網路及平面)。如有不便入鏡之觀眾朋友,請主動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及防疫規定,
     將依忠泰美術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最新公告為主。

💡活動聯繫:eranchang@jutfoundation.org.tw,(02) 8772-6757 ext.3551章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