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八十好歲食] 空間再生及在地青創圓桌座談

[新富八十好歲食] 空間再生及在地青創圓桌座談
2015-05-03 13:00   至   2015-06-14 15:00

※ 自由入場,不需預先報名

● 場次一:新富市場的再生—談古蹟的創意保存與活化

5/3(日) 13:00-15:00
主持人|孫啟榕(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
與談人|高傳棋(繆思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康旻杰(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副教授)、
張崑振(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程昀儀(掌生穀粒糧商號創辦人)

市定古蹟「新富市場」在第一個80年,為台北留下了時代變遷的見證,下一個80年,她以身傳達的價值將會是什麼?我們如何重新想像市定古蹟「新富市場」在萬華歷史街區中重塑的新關係? 新富市場緊鄰兩個仍在經營的東三水市場,一個是已失去交易機能的市場建築,另一個因社會型態轉變而面臨挑戰的傳統市場,如何結合兩者塑造為提供市場環境教育的良好場域? 在現階段古蹟再利用的發展進程中,有哪些創意保存與活化的思維值得借鏡?


● 場次二:藝術‧社會相對論

5/3(日) 15:30-17:30
主持人|黃義雄(2014城南藝事總策劃)
與談人|侯淑姿(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姚瑞中(藝術家)、陳永賢(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副教授)、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市定古蹟「新富市場」在80年暖身活動「新富八十好歲食」展覽中,邀請陳永賢師生團隊以錄像及攝影,訪談紀錄六位長年曾經或仍在市場困境裡經營打拼的老攤商,以一道拿手菜帶出他們在市場討生活時的心境,一窺新富市場從鼎盛繁鬧轉為式微衰敗的歷程。本場次講座將藉由陳永賢師生的藝術計畫為引,進而探討藝術介入社區所帶來的擾動、價值與反思。


● 場次三:老萬華新創意—從在地尋找青創商機

6/14(日) 13:00-15:00
主持人|陳德君(臺北市社區規劃師)
與談人|吳曉柔(無事文創商號負責人)、彭才瑄(水谷藝術共同創辦人)、劉建億(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經理)、李伊婷 ( 大可居青年旅館副總經理 )

過往大家對於萬華區域特性的印象,不外乎是老人化最嚴重的區域與青年人口普遍外移,社會結構的相對弱勢與社區組成的轉變,讓年輕世代不願意迴游深耕,慢慢地也導致傳統產業逐漸流失。但今日的萬華,卻有越來越多年輕創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是什麼樣的趨勢讓他們選擇回到萬華創業?  其創業模式又是如何從在地尋找商機,進而活化萬華的商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