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建築學院]第一期工作營 安那其建築園丁

[廢墟建築學院]第一期工作營 安那其建築園丁
2010-08-14 00:00   至   2010-09-04 11:32

關於廢墟建築學院

2010年初,C實驗室進駐藝術街區,實驗室主持人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與基金會討論街區未來拆除前後,回收爛磚破瓦與彎曲鋼條,合體後的廢墟蟲變空間,馬可將其歸結為「第三代城市」的都市理論藍本,設 計人為廢墟,並讓人造之物和大自然合為一體,共相生息,此即「廢墟建築學院」。依學院建築為基地,舉辦系列性的工作營,邀請精通在地知識專家及學術界相關 系所之學者,提出各種研究討論回應的視角,目標累積對城市研究與台北市的觀察。

 

第一期工作營 安那其建築園丁

「廢墟建築學院」所在地原分割為學生雅房,從地面及天花板遺留的痕跡仍可見當時的狹小隔間,細長灰暗的街屋在過度的切割之下,隔絕了陽光、外界環境,以及 居住者對於生活的想像。馬可從2010年8月開始,帶領國內一群跨領域的志工團隊挽起袖子實際投入工事,拆除原有隔間、栽種各種植栽,重新釋放擁擠窒息的 老舊公寓。

團隊打破方盒型式的建物舊觀,打通地下室與一樓的地面,讓地下室成為一個巨大的花器,並且在建物其他樓層的地板、牆面鑿出無數孔洞,使天光雨露能進入已成 為廢墟的老公寓。接著在建物內部、頂樓及其周邊鋪滿壤土、種植大量植物,讓樹木藤蔓在此自由生根茁壯,原本人造的堅實地表成為野蠻荒地,都市中的廢墟轉化 成無政府花園。

大自然重新占領人為建物的過程中,空間與自然改變了對話模式,自然的力量彰顯、以人為本位的概念弱化,建築的表現在這個重新調整的關係中達到全新的平衡。
 

參與成員:招募24名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