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建築學院] 第三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河流學

[廢墟建築學院] 第三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河流學
2011-03-17 00:00   至   2011-03-26 00:00

關於廢墟建築學院

2010年初,C實驗室進駐藝術街區,實驗室主持人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與基金會討論街區未來拆除前後,回收爛磚破瓦與彎曲鋼條,合體後的廢墟蟲變空間,馬可將其歸結為「第三代城市」的都市理論藍本,設 計人為廢墟,並讓人造之物和大自然合為一體,共相生息,此即「廢墟建築學院」。依學院建築為基地,舉辦系列性的工作營,邀請精通在地知識專家及學術界相關 系所之學者,提出各種研究討論回應的視角,目標累積對城市研究與台北市的觀察。

 

第三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河流學

第三期工作營定焦城市與河流間的關係。藉由田野調查和一手資料的匯集,整合眾人的智慧和意見,為已工業化的台北城擘劃出都市與自然河川之間再度和諧共生共存的未來都市願景。

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全球可持續性能源科技中心(Sustainable Global Technologies – center, SGT )跨領域及學科的專家們,於工作營期間進駐廢墟建築學院,並將把資料帶回芬蘭繼續進一步分析專研,其成員將深入調研台北盆地居民們對河流和水岸自然的記 憶、期望、夢想與憂懼。

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亦將和來自阿爾托大學的學生密切合作,以台北都市河流學為題,作更具遠觀的城市肌理研究及都市藍圖規劃。
 

合作單位:芬蘭阿爾托大學全球持續再生水資源科技中心、台灣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