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建築學院]第二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針灸

[廢墟建築學院]第二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針灸
2010-10-27 00:00   至   2010-11-10 00:00

關於廢墟建築學院

2010年初,C實驗室進駐藝術街區,實驗室主持人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與基金會討論街區未來拆除前後,回收爛磚破瓦與彎曲鋼條,合體後的廢墟蟲變空間,馬可將其歸結為「第三代城市」的都市理論藍本,設 計人為廢墟,並讓人造之物和大自然合為一體,共相生息,此即「廢墟建築學院」。依學院建築為基地,舉辦系列性的工作營,邀請精通在地知識專家及學術界相關 系所之學者,提出各種研究討論回應的視角,目標累積對城市研究與台北市的觀察。

 

第二期工作營 台北都市針灸

第二期工作營以廢墟建築學院為共事基地,但大多數時間則在台北盆地各處菜園進行“田野調查”。關注研究社區社群自發性的花園和菜園,並與時值舉行的台北花博作一有趣的對照和移轉媒體關注焦點。

在台北城中,基本上由一干老婆婆們佔領都市裡畸零或尚待開發的土地上,種植整理出來的菜/花園,是本回工作營田野調查研究的主要對象。據馬可・卡薩格蘭這 幾年間的時常調查和探訪,老婆婆們的組織能力高強,顯現有別於官方與日常生活眼見的台北。歸納與理解老婆婆敬田愛人的在地經驗整理成珍貴智庫,結合現今建 築技術和設計手法,西學中用創造出屬於台灣的新當代建築。
 

參與成員:台灣大學社會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