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果核計畫

我們相信,城市的建立不在一夕之間,而城市的改變也不是。它的每個世代呈現不同的面容,但必有核心的基因代代存續,而這樣的基因慢慢的成長與散播,記憶在城市的智性裡,同時更不斷蛻變創形,於是,城市能夠在故事與文化底蘊之上恣意新生,而城市的發展更能夠確實回應自身的精神本質。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從2010年起開始推動〈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整合城市中閒置的舊有空間,使其成為藝文創意領域工作者的培養皿。

以「UrbanCore」為名,就是為象徵這些原被遺忘的城市(Urban)角落,能夠觸發城市新一代生命走向茁壯,如同被啃食殆盡的果核(Core)在新的養分澆灌下萌發生機。 〈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是一個遊移式的長期藝文耕耘計畫,利用富群聚性、啟發性、輻奏性的閒置空間,鼓勵藝術、設計、建築及相關創意工作者進駐或合作,打造利於創作能量匯集與交流的平台。透過基地的轉換,希望使這樣的能量跳脫有形建物的生命期限及空間侷限,連結更多參與者,持續地向前滾動蔓延,讓每個城市角落,都能透過微小的種子結出風采各異的果實。

2011.09-2014.06
2010.03-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