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都市果核專題演講:從社區設計出發,翻轉城市創生的經驗

[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都市果核專題演講:從社區設計出發,翻轉城市創生的經驗
2017-11-05 13:30   至   17:00
2017-10-21 10:00   至   2017-11-02 17:00

活動介紹

近年日本與臺灣關注地方創生的議題興起,不少年輕人投入社區工作的推展,其中以社區設計師為職業的山崎亮,提倡藉由凝聚眾人力量,讓設計轉化為工具,進而解決社會問題。

若從地方創生的角度思考,面對城市與鄉村迥異的結構發展下,就會產生不同的社會課題,而城市在人際網絡上的疏離,更是地方創生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於此邀請共同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來聆聽山崎亮如何讓社區設計,形成有效啟動地方活力的執行方案,並與萬華長期投入社區工作的社群代表共同對話。

演講人

山崎 亮

studio-L代表。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教授(社區設計學科長)。慶應義塾大學特別招聘教授。

1973年生於愛知縣。畢業於大阪府立大學研究所及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博士。經歷過建築、景觀設計事務所之後,於2005年創立studio-L。為了讓在地居民能夠解決地域的課題,以社區設計的手法協同其中。參與的工作多為社區營造的工作坊、居民參與式整體計畫擬定、居民參與式公園管理等。目前擔任台東設計中心的國際顧問,在台日各地分享社區設計的思維,與許多社區共同尋找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著作有『讓故鄉有活力的工作(ちくまプリマー新書)』、『社區設計的源流(太田出版)』、『縮充中的日本(PHP新書)』、『地域飲食日記(パイ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等。

主持人

殷寶寧
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副教授

生於臺北。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曾任職於教育部、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真理大學。參與創辦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建築改革社等專業民間團體。曾任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現職為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專長領域包括:建築與文化研究、都市研究、文化資產與博物館、性別研究等。期出版專書《性別與設計:建築與女性主義的邂逅》。

與談人

陳德君
萬華社區小學

自台大城鄉所碩一起,德君投入萬華老城的社區工作迄今19年,從地區環境改造的社區規劃師、活動舉辦與館舍經營的社區總體營造,到創辦公司經營《萬華社區小學》品牌,德君認為萬華的美在於多元與包容,多向學習與社會創新能力。整合了空間與規劃專業,透過每日生活與常民場域,德君與在地鄰里、倡議組織串連合作,在輕鬆愉快的活動中-例如小學冰箱菜、小小社區規劃工作坊、在地小旅行,探討、累積並傳遞萬華地緣上各種人文價值與社區行動知識。從外來學生,到萬華居民口中《糖部的女兒》,德君相信社區有夢,在不斷的包容性的行動中,可以被勾勒和實踐。

劉建億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

任職於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主要經營地區的參與式規劃工作以及社區營造協力。6年前因緣際會因執行計畫來到萬華,投入社區規劃,在萬華感受人親土親的城市魅力,從西門町到艋舺還有加蚋仔,透過協力社區社群到串連城市情感網絡,也透過經營市府駐點社區工作室媒合社群合作並與進行政策對話。目前都市里人正與在地社群合作,經營貴陽街入船廳共享空間,啟動新一階段的社區規劃實踐行動。

活動資訊

時間
11月05日,13:30-17:00

地點
巷仔內教室

活動流程
13:00-13:30 報到入座
13:40-14:20 兩位與談人分享
14:30-16:00 專題演講:山崎亮
16:00-17:00 綜合座談,現場QA

活動報名
免費入場,報名請洽新富町文化市場官網

相關連結

▍關於展覽
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

▍系列座談資訊
11/12│Opening Talk│ 果核裡藏了什麼祕密
11/26│異質注入的場所精神
12/17|打破場域的群聚創生
01/13|跟著日常做中學

※ 本場次由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共同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