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件展】《萬華冰菓事》前導工作坊:聊聊吃冰那些事

【徵件展】《萬華冰菓事》前導工作坊:聊聊吃冰那些事
2022-10-02 14:00   至   2022-10-22 16:30
「以前四季很明顯,中秋節一過就換季、天氣就變冷,開始改賣熱湯。哪像現在冬天越來越延後,十月還不見得推出熱湯,而且現在人習性也不一樣,有時候寒流來喔,冰反而還賣得比熱湯好呢!」─楊記花生玉米冰,楊老闆。

活動介紹

☆萬華冰菓事☆聊聊吃冰那些事☆

本計畫走訪萬華周邊數家冰菓店,訪問到了一些你從未聽過的家族冰店經營辛酸史,與各式各樣開店軼聞趣事,透過輕鬆有趣的藝術互動,展覽團隊要把萬華生活風景變成滿滿一碗配料的剉冰,端到各位面前盡情享用,並且帶領大家穿越時空,一起回想從前到現在,我們埋頭吃進的那些冰菓好滋味!

即將到來的展覽《萬華冰菓事 A Scoop of WanHua》策展團隊,將帶大家巡遊一遭萬華冰店想像之旅,從在地人的口述分享、參與者的吃冰記憶作為穿針引線,你將會發現來一份水果切盤或一碗八寶冰,都是在吃一盤時代縮影!讓我們一起發想探索,穿梭在宛如一間大型冰菓室的萬華區,那裡不僅充滿阿公阿嬤阿伯阿姨相聚的回憶,也將是你日後想要約朋友見面時,第一個念頭就會說「走!萬華吃冰!」

工作坊由不同藝術領域專長之青年藝術工作者所設計,加上熱衷於萬華在地文史探索的Kevin(施景耀)老師陪伴引領,帶大家一起走入萬華懷舊冰店的回憶旋風裡!在活動中,團隊將分享訪談冰店老闆而來的第一手田野調查資料,進一步透過藝術互動遊戲,結合融冰、吃冰、移動、消逝等時空位移的概念,帶領參與者走遍地圖上的萬華冰菓店,引導分享吃冰相關回憶;最後一同討論地方議題:想像萬華地方是一間超大型的冰菓室,我們要如何讓這家冰店發揮萬華在地特色?營運這家冰店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地方發展問題呢?

*遊戲活動過程與討論成果,將以非著重肖像方式錄影與錄音,由團隊剪輯成為《萬華冰菓事 A Scoop of WanHua》展覽影像作品。

活動資訊

報名連結

◢  工作坊報名

活動時間
場次一:2022/10/02(日)  14:00 - 16:30
場次二:2022/10/22(六)  14:00 - 16:30

活動地點
新富町文化市場|餐桌學堂

參與對象
本工作坊適合:
☆從小生長在萬華的你
☆曾於萬華吃冰的你
☆喜歡懷舊冰菓室文化的你
☆對都市變遷好奇的你
☆想知道萬華冰菓店攻略的你(珍果冰果室、利來冰果室、龍來冰果室、阿波伯楊桃汁、永富冰淇淋、林建發仙草冰、手工粉條冰、成都楊桃冰、懷念愛玉冰,舉例但不限於此……)

活動費用
免費

活動聯絡人
楊小姐,chiyaya.ink@gmail.com

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內容
14:00 - 14:30 冰店經營故事分享 策展團隊分享萬華家族冰店經營史
14:30 - 15:30 藝術互動遊戲 遊歷地圖上的萬華冰菓店!
15:30 - 16:30 地方議題討論 想像一下,若萬華變成一間超大型的冰菓室呢?

活動團隊介紹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沐育文化
展覽創作團隊|楊志雅、劉奕杰、林暐翔、梁懷志
場地協力|新富町文化市場

楊志雅
從事視覺藝術創作,擅長東方複合媒材;也是自由撰稿人。曾於機構內擔任教育推廣、國際交流、執行製作相關職務。近年多以特定地域飲食經驗為基礎,發展藝術互動設計。

劉奕杰
2019年於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學位,期間於名為INSIDE 的學程下學習,該學程以室內建築設計為基礎,進一步延伸並深化設計的範疇,強調社會議題結合空間上的介入與實踐。

梁懷志
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Fine Art。創作多以錄像、裝置及行為表演等複合媒材,去梳理並質問社會文化現象。同時也參與多項過內外展覽製作與表演演出。

相關連結

◢  楊志雅介紹

◢  劉奕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