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違章 — 王澍X謝英俊 建築展

策展:阮慶岳 教授
時間:2011.3.11~2011.4.17
地點:文件展/ UrbanCore Gallery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4號1樓) 裝置展/ 王澍〈亦圓亦方〉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89-6 號屋頂 / 謝英俊〈後巷桃花源〉台北市中華路一段 89-4 號後巷
作品:王澍〈亦方亦圓〉、謝英俊〈後巷桃花源〉
 

展覽說明

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策展人阮慶岳策畫的「朗讀違章」展,邀請兩岸極具代表性的建築師王澍及謝英俊,分別利用街區內屋頂、後巷等空間,搭建「違章」的建築實體作品,並配合兩位建築師十年來的作品及文件展,與台北蔚為風華的違章建築現象進行對話。策展人提出:「違章是一種所謂非法、無身份、與不被官方(或主流價值)允許的作為。但在此刻建築幾乎全面被權力(政治、資本)收編的時刻,我們意圖對建築的本質究竟為何,作個思考與再定義;也想藉此聲張:違章是有道理的!」
中國建築師王澍相信工匠與傳統營造技術的內蘊多元價值,可能比全球化下的單一標準產物更值得學習與尊敬,他對時代提出嚴厲的批判,對抗建築的現代性以及其背後所夾帶全球化的簡單專業化議題。他對「以新為尚」的現代文明提出扣問,將現代城市興建中,大量拆除無用的磚瓦,運用到新的建築裡,再配合在地工人的知識與技法,創造出向傳統「迴圈營造」學習,且不以老舊為恥的建築。


台灣本地建築師謝英俊則不反對建築的工業化走向,但提出「簡化構法」,讓單一家戶能在有限的範圍內,發展最大的個體與差異性格。他協助921後的邵族家屋重建,並探討無殼蝸牛住宅問題,認為現代蓋屋技術被壟斷化,非都市地區因缺乏現代技術,也無資金雇工,都市地區則因土地及房價高漲,使許多人沒有自己的房屋可住,因此提出蓋「人民的建築」,利用「簡化構法」的輕鋼架結構,以及尊重使用者的「開放建築」模式,以回應當前的時代問題。


兩位建築師均對現代主義的建築思維提出修正,認為建築不應脫離人本的思考,而應該符合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彰顯個體的有機及生命力。兩人對現代建築提出反思,不以此刻資本主義的後工業文明為據,另外積極探索新的可能,以小型、獨立的建築操作模式,來對抗與修正現代建築的大系統走向,堅持建築必須以人為本,尊重傳統技法與在地材料,充分展現「由下而上」操作建築的可能,挑戰及再定義建築與權力間關係。

 

系列活動:朗讀違章 - 二個對談 


時間:2011.3.12 週六 13 : 30 - 16 : 30
地點:UrbanCore Gallery(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4號)
主持人:策展人 阮慶岳
主講人:參展建築師 王澍、謝英俊
[ 第一場│業餘的建築 ] 與談人 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王俊雄(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逐字稿下載
[ 第二場│人民的建築 ] 與談人 吳光庭(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林崇熙(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所教授)逐字稿下載 

指導單位 |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 |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中國美術學院建築營造研究中心、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
贊助單位 | 忠泰集團

影片

展覽三分鐘短片

活動相簿

王澍─亦方亦圓
謝英俊─後巷桃花源

書籍

「違章建築」是從都市夾縫中長出來的庶民生活體現,它是人民的建築,勾勒出底層常民真實生活的紋理;它也是與人民站在一起的一百種方式,是從人的身體與生活出發的延伸。它是非法的小革命,是暫時的、游擊式的,卻萌生處處從不曾休止。它是都市底層生命力的成就具型。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