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村落

譯者: 

王增榮、謝敏、陳品蓁

出版日期: 

2011/12/02

商品語言: 

中文

規格: 

平裝 / 544頁 / 全彩印刷 / 初版

ISBN: 

9789868500129

定價: 

650元

簡介: 

本專書是〈垂直村落〉撥動城市界線的階段性紀錄,裡面完整收錄了現場展示的內容,以及各種研究思維在過程中的起承轉合。

本書特色

群樓攻擊(Block Attack)正在東亞!讓這些城市一夜之間豬羊變色。巨量的塔狀、版狀與塊狀大樓橫掃著已經過好幾個世紀進化而成之傳統村落-社區。塞滿像一個模樣的住宅單元,這些沒形沒狀的闖入者以人們負擔得起的價格提供西方標準的生活方式,卻犧牲掉差異性、彈性與個體性的表現。

是否有能替代這作法的方式?我們是否能為亞洲城市想像一個新的開發模式?我們是否能將這些地區密集化但傳統村落之非正式性仍得到保存的方式?我們是否可以創造垂直的村落,一個三向度的社區,可以把個人自由、多樣性、彈性,與鄰里生活帶回到亞洲,甚至是西方的城市?

在這本書,MVRDV與The Why Factory一齊探索這個夢,並感謝貝拉罕建築學院與其他多的貢獻者的協助。垂直村落是The Why Factory有關未來城市系列第四本著作的主題,也是台灣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之明日博物館2011展覽的主題。

目錄: 

1.策展宣言 4
Winy Maas

2.群樓攻擊 10
MVRDV

3.社區特質 38
MVRDV

4.亞洲都市村落的生與死 66
MVRDV∕The Why Factory

5.未完成之生活想望 132
MVRDV 與 出日頭音像農場

6.造屋主 168
MVRDV 與 Axis.fm

7.夢想 194
MVRDV

8.Google 網路搜尋 206
The Why Factory

9.演進測試 220
The Why Factory∕Berlage Institute

10.專家訪談 264
Samia Henni 訪談: Alfredo Brillembourg & Hubert Klumpner, Lieven De 
Cauter, 張盈智, Winy Maas, Peter Trummer, 曾嬿芬, Jaap Wiedenhoff

11.超級聚落 294
The Why Factory∕貝拉罕建築學院∕塔魯瑪迦大學

12.五個村落 376
The Why Factory

13.村落製造器 420
MVRDV∕The Why Factory

14.生活在……的一天 470
MVRDV 與 Wieland&Gouwens

計畫大事記 496
MVRDV 與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附錄∕垂直村落展區照片精選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