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町文化市場

市定古蹟新富市場
計畫期程:2015-2024年
基地位置: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官網:https://umkt.jutfoundation.org.tw/
facebook: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U-shape 馬蹄形空間
U-turn  青年迴返
Urban Regeneration 都市再生
 

新富市場原是建造於1935年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2006年被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經臺北市市場處完成空間修復,由忠泰建設公司承租,委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並納為旗下之都市果核計畫,進行建築再利用設計與九年營運管理,2017年起以「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之新時代角色,擔任傳統市場文化、庶民生活日常的研究基地,以及老城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

 

展覽

【常設展 2.0】一口新富 A Bite of U-mkt

2021/10/02 ~ 2024/12/31

從宏觀到微觀探索新富的歷史,從有形到無形體會老市場的新生。
在這裡感受新舊融合的文化魅力,咬下一口新富,
同時也讓艋舺的風華萬千翻轉你的想像。

【2023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獲選展覽】大海入厝──漂流入市的遷徙紀念物

2024/01/06 ~ 2024/03/17

「如果有一天要離開這裡,你想帶走什麼?」時空旅人推著記憶流浪車,在頭城大溪漁港與貢寮馬崗漁村間蒐集搬遷紀念物,它們是石頭、釣竿、獎狀與家族合影,被託付著依海維生之人的情感與記憶。

其他活動

【實境遊戲】超味覺料理大賽

2022/01/01 ~ 2024/12/31

新舊共存是當今萬華的風貌,新富町文化市場與聚樂邦合作,以古蹟周邊的市井巷徑為舞台,推出實境解謎遊戲《超味覺料理大賽》,邀請你和我們一起,穿越生活的風景、領略屬於地方的魅力!

影片

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Xin Fu Market)

活動相簿

【精選】2022 新富共學《市場裡的夏日文學散策》系列課程


課程以市場與文學為題,邀請喜愛料理且擅於走訪市場的文學領域工作者,不只是走入市場,更是將市場裡的地方特色與生猛氣味,透過料理手作、文字書寫、以及企劃編輯的工作坊體驗,重新轉譯強烈且鮮明的市場印象,探索市場與文學交織呈現的多元面向。

【精選】2021-2023《環南的餐桌—365天的市場旬味》


本計畫藉由展開的各種藝術形式與行動,認識環南市場的現代過往、發掘市場共生的百工群像、觀察市場特殊的工作型態與作息,並從市場的運銷流程中了解食材的去向,進一步透過飲食教育、民眾參與、在地串連,採集市場裡無價的在地知識與常民智慧,轉化為五感體驗與生活美學的推廣方案,讓更多參與者有機會重新解構、再結構與環南市場的互動關係。

【精選】2023《城市結所:交織萬華記憶的體驗設計》


展覽聚焦15位萬華在地生活者,以他們的日常故事作為核心,並邀集國內外4組創作團隊,發想10個創意靈感,以香氣、聲響與飲食等體驗媒介,設計3組不同以往的城市遊程,探索城市與人們之間,複雜多樣的交織「結點」,解鎖萬華文化的光譜萬千,創造通往未來的新體驗。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