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博物館 V:風帶來光The Wind Brings Light

2010.07.31-11.14

當風輕撫而過,光與大地的收成一同翻飛醒轉。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廣的「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計畫,2010年第五檔展覽「風帶來光-新宮晉 動力/地景藝術展」,由策展人胡朝聖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策畫,在台北大直的城市水泥叢林間孕育起一方稻田,喚起屬於這塊土地與自然的記憶。本次展覽邀請國際知名日本藝術家新宮晉,帶來「水上星宿(Constellation on Water)」、「時光之翼(Wings of Time)」、「雪花(Snow Flower)」三件動態雕塑作品,以看不見的風作為載體,連結自然和人類內心的韻律。作品與水稻田,在風所帶來的光芒中搖曳呼吸,隨著季候的更迭一同成長,直到穀物收成回饋給大地,藝術家透過動態雕塑沉穩內蘊地帶出自然、人類和諧共生的理想,也提出對生活環境溫暖的人文關懷。

作品介紹

藝術家介紹

新宮晉 Susumu Shingu

1937年出生於日本大阪。東京大學藝術學系主修繪畫,而後前往羅馬學習油畫。在旅居義大利的六年中,他的創作方式漸漸從平面繪畫轉為立體的動態雕塑,自此,專注於從事由風和水等自然動力驅動的雕塑創作,作品遍佈全球如日本、韓國、美國、法國、義大利等地,台灣目前現有兩件永久性典藏公共藝術作品,包括南港軟體園區「彩虹的誕生」以及清華大學「無聲的對話」。


圖片來源:藝術家新宮晉提供

展覽資訊

時間│2010.07.31-11.14 周一至周五13:00-20:00,周六、日11:00-20:00
地點│台北敬業二路✕樂群二路交叉口
交通資訊│捷運文湖線劍南路3號出口或搭乘110、21、222、247、286、620、646、72、902

策展人│胡朝聖
主辦單位│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忠泰集團、長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策展單位│胡氏藝術
贊助單位│忠泰長虹建設
媒體合作│樂多新文創
特別感謝│築內國際設計

講座論壇

[風帶來光] 藝術家座談會

2010/08/01 ~ 2010/08/01

藝術家新宮晉先生將和大家分享四十多年來運用自然動力創作的經驗,與創作過程中深刻體驗地球與自然的美好與神秘。本次座談會中也將帶來遊走橫貫全球六個國家的「風之旅人(Wind Caravan)」藝術冒險,以及分享「地球深呼吸(Breathing Earth)」-尋找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創建自給自足聚落的新夢想。

活動相簿

音‧月‧饗‧宴-野餐音樂會
風光收成

粒粒飽滿的稻穗,映著向陽的光輝,豐盈地微笑了,隨著立冬的到來,迎接著豐收的時刻,也預告了展覽尾聲的接近。檳榔兄弟的原民歌謠,歡唱出一段段豐收歡慶的喜悅與感恩。竭誠歡迎大家一同參與“風光收成‧高聲歡唱‧記憶延續”活動。讓相聚的每個片刻,都將是當日限定的美好擁抱!

和風一起玩

新宮晉創作分享 × 風車彩繪工作坊 

秋日微涼的午後,日本藝術家新宮晉帶領大家在徐徐的微風吹拂下走入他的創作世界,分享風力雕塑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奇妙連結。

田間座談後將由策展人胡朝聖親自導覽,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展覽的概念與構想,更將邀請大家與藝術家新宮晉一同彩繪風車,為稻田增添更豐富的風光色彩。

書籍

城市水泥叢林間孕育起的一方稻田是屬於這塊土地的記憶,風帶來了光,帶來了滋潤的養分,也帶來了自然對城市溫暖親切的問候。明日博物館第五檔展覽邀請到日本藝術家新宮晉帶來三件動力風力雕塑作品,與水稻田一同在風所帶來的光芒中搖曳呼吸,季候的更迭中時光亦緩慢地經過,直到穀物收成回饋給大地,自然、人文與作品在環境共生的理想下達到了和諧的平衡。

 

自然的力量如此千變萬化、浩瀚無垠,

而我們生存在一個如此獨特的星球上,

我想要透過作品呈現出地球的活動與其美麗風貌。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