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祭 2008-2010

活動簡介
自2008年起,為加強社會對於小商店文化的關注,忠泰集團首次在長達300公尺的騎樓路段舉辦光祭活動,號召沿街商家及鄰里,邀請眾人共同點亮燭光,由下而上地為台北城市創造另一種新生能量,以各商店的獨特性作為土壤,輔以生活美學的灌溉、民間力量的耕耘,期許街道的文化活力能夠再生。 光祭固定於每年聖誕節的前一個週五夜晚舉辦,從最初的街頭派對型態,逐年引入街區聯合週年慶、主題徵件、裝置藝術、與街區店家合作的對話式設計等各種活動形式,希望透過延續性的節慶事件,以城市作為舞台,透過人文、藝術、設計、時尚以及音樂,讓人們在這條街道上的行走經驗不再只是穿越,而成為感受、閱讀及品味城市的方法,並且創造讓民眾在街道上停留的逗點。光祭扮演著傳統觀點轉換的軸承,但它並不創造一個即食性的文化議題,而在提供一個重新觀察城市的角度,轉換商店街內的角色扮演關係,使店家與消費者成為文化的表現者與參與者。

影片

2009-12 Festival of Light vol. 3 CF 第三屆「光祭」-城市之光 從角落亮起來 宣傳
2009-12 Festival of Light vol. 2 第二屆「光祭」-城市之光 從角落亮起來 紀錄片

活動相簿

光祭2009徵件成果展
光祭2010-「光之樂音」主舞台

今年光祭主舞台由資深DJ及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小樹,協力策劃當晚的精彩節目。集結國內受注目重量樂團及創作新人,首位登場邀請MV點閱率超過40萬人次觀賞,話題性十足的《自由發揮》,趣味不造作的音樂,帶給現場歡樂不斷;No Music, No Life! 旺福變小了,但是目標卻變大了。《小旺福》承接旺福歡樂幽默以及獨樹一格概念,2010年12月將隆重發行全張專輯,藉由音樂的熱情與活潑,讓觀眾一起舞動光祭。

緊接登場是創作新團《謊言留聲機》,儼然台版Daft Punk的時尚風格,將讓聽眾大為驚豔! 壓軸邀請回聲樂團,音樂以新迷幻搖滾為基調,並融合浪漫派新詩文體。2010年12月也將發行第三張專輯「處女空氣」,「追尋、革命、新生」,回聲以此為題將為台灣千禧世代的搖滾樂豎立里程。

光祭2010-StreetVoice街聲勁飆小舞台

透過音樂平台StreetVoice的協力徵選,光祭今年開放五個表演機會,給台灣令人驚艷的創作新聲,匯集台灣音樂新能量,讓懷有夢想的你從這裡開始發光發熱!

入選樂團:

柴郡貓
Crispy脆樂團
可可床
Easy
陳以岫

光祭2010-「PLAY!」街頭派對

騎樓就是我們的遊戲場!

今年光祭騎樓派對安排了各式舞蹈、音樂串起整條街,邀請平日難得一見的團體,在演出之餘更以教學方式帶領大家敲打各式手作樂器,讓創意無所不在,極具親子寓教娛樂及美好生活的體現,拉近人與人距離,帶您盡情舞動一整晚,共享歲末街頭節慶氛圍。 精采表演不間斷,毋須門票,只要漫步走過即可親身體驗!

演出團體:

迷火佛拉明哥舞坊
無所不擊
古名伸舞團
舞工廠踢踏舞
W.H.O極限雜耍表演隊
西非部落擊鼓
Quarter口琴樂團
小丑默劇團
塘芽&Friends
OpenLab.Taipei

光祭2010-「光之嬉遊」騎樓裝置展

平日經常匆匆走過的騎樓空間,是否只能黯淡無趣? 
我們能不能期待遇見更多的驚喜,讓城市中的隨意漫步伴隨無盡的樂趣? 

為了讓延續到第三屆的光祭有更多創意注入,激發出更新奇的“光”體驗,並促使人、店家、街道、城市產生更多的互動,今年我們首度將街道改造成展場,以「PLAY on Street ! 一起到街上玩」為概念,邀請天晴設計總監易瑋勝擔任展覽總監,共十組創意設計師及學生,與沿街店家一起共同打造光影裝置,取代以往的萬盞燭光,並且延長展出期間,創造出在街上行走的歡樂經驗與回憶。

參與設計師:
林曉瑛
東海醫院設計團隊
駱毓芬團隊
周育潤
林洋安團隊
天晴設計團隊
郭耀煌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工商業設計系 商業設計組三年級
(陳允中、黃偉哲、黃苡蓁、侯思妤、楊謦禎)
華梵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三年級 
(卓孟毅、葉俊成、潘家芸、盧義盛、鄭順良、王淑慧)

光祭2010-花絮
2010光祭童心攝影 - [ 入選創意作品TOP20 ]
2010光祭-童心攝影參加作品1
2010光祭-童心攝影參加作品2
2010光祭-童心攝影參加作品3
2010光祭-童心攝影參加作品4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