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市長的信 Letters to the Mayor

2016.01.08-02.21台北場/03.25-04.24台中場

展覽簡介參展建築人展區介紹參觀資訊

城市健全發展的要件之一,取決於專業者、治理者與大眾三向的平衡溝通,而建築師不僅是城市空間硬體的設計提供者、中介於大眾與治理者間的專業者,同時也身為公民,對於城市發展影響兼具多重角色;然而建築師具彈性與張力的城市想像,如何成為未來政策藍圖的一環?「給市長的信 Letters to the Mayor」 自2014年的紐約首展開始,而後巡迴於歐洲、南美乃至於今年的台灣,展覽中的每一封書信都試圖以各地建築師的觀點,提出對全球或在地都市政策的反思與願景,同時也希望能為城市治理的思考提供貢獻。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以持續推動人們對建築與城市的思考為核心,若建築容納生活,則城市關連的便是一個時代或社會層次的巨型網絡,這個極其複雜的本質,決定了城市本身面對「公共性」議題的必然。因此,本次「給市長的信」於台灣的巡迴展出,我們決定從原來設定對單一城市的關照,轉而向全台灣各地徵集意見,延伸議題反映的層面;信件內容從文資保存、公共住宅、島嶼資源,到城市發展的各種提案,不僅可微觀各地發展核心的辯證,也藉此梳理出台灣人民即將面臨的共同考驗,進而開放討論未來可能的應變策略。

每一個所居之地的未來,都需要身處其中的我們共同參與,除了建築師的信件表述,本展也期待引入大眾之聲,藉由「市長辦公室」的參與機制,或是透過「城市好計畫」彙集環境裡的微型改變,它最終希望標舉的皆是「城市」本身,並且期待這樣的對話能夠使城市的公共性落實為真,透過各種觀察與傾聽城市的方式,最終期待在這個理想藍圖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可扮演的積極角色。

關於Letters to the Mayor展覽

「Letters to the Mayor」是由紐約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於2014年發起策劃的展覽,邀請全球建築師為自身出生地或現居城市的市長寫一封信,表達對該城市的關注與期望;以展覽作為反映意見的平台,提供建築師實踐其概念、策略和想像於市政的機會,同時也呈現建築與政治兩者之間的互動,對都市發展的影響。2014年紐約展出結束後,Storefront即開始邀集全球城市接力策展,目前已於雅典、巴拿馬市、波哥大、馬里烏波爾等城市巡迴展出;台北及台中將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成為2016年首站展出城市。

參展建築人:(依姓名筆劃排序)

台北場 (共78位)

Marco Casagrande、Winy Maas、方尹萍、王俊雄、王柏仁、王   喆、王耀邦、石上純也、吉村靖孝、安藤忠雄、朱弘楠、何庭峰、何黛雯、吳宜晏、吳聲明、呂欽文、李文勝、李清志、岡安泉、林宛蓁、林芳怡、林柏陽、林家如、林祺錦、林黛羚、邱文傑、邱浩修、長谷川豪、青木淳、姜樂靜、孫啟榕、徐岩奇、康旻杰、張基義、張清華、張景堯、張瑪龍、梁豫漳、梅林克、許麗玉、連振佑、郭旭原、郭英釗、陳玉霖、陳冠華、陳書毅、彭文苑、曾光宗、曾成德、曾柏庭、黃瑞茂、黃聲遠、楊秀川、楊家凱、楊詩弘、團紀彥、廖偉立、褚瑞基、趙力行、趙元鴻、劉克峰、劉柏宏、劉崇聖、潘天壹、潘   冀、蔡明穎、鄭秀和、賴人碩、龍國英、戴嘉惠、謝佩霓、謝宗哲、謝英俊、鍾秉宏、簡學義、藤本壯介、蘇睿弼、龔書章

台中場 (共95位)

Marco Casagrande、Winy Maas、方尹萍、毛軒宇、王俊雄、王柏仁、王 喆、王銘顯、王耀邦、石上純也、吉村靖孝、安藤忠雄、朱弘楠、何庭峰、何黛雯、吳宗穎、吳宜晏、吳聲明、呂欽文、李文勝、李清志、岡安泉、林宛蓁、林芳怡、林柏陽、林家如、林祺錦、林黛羚、邱文傑、邱浩修、長谷川豪、青木淳、姜樂靜、洪育成、洪誌遠、凌   天、孫啟榕、徐岩奇、康旻杰、張基義、張清華、張景堯、張瑪龍、梁豫漳、梅林克、許麗玉、連振佑、郭旭原、郭奇正、郭英釗、陳玉霖、陳明城、陳冠華、陳書毅、彭文苑、曾光宗、曾柏庭、曾 瑋、黃瑞明、黃瑞茂、黃聲遠、楊秀川、楊家凱、楊恩達、楊詩弘、團紀彥、廖明彬、廖偉立、廖嘉舜、褚瑞基、趙力行、趙元鴻、劉克峰、劉柏宏、劉崇聖、潘天壹、潘 冀、蔡明穎、鄭秀和、鄭博仁、黎淑婷、賴人碩、龍國英、戴冠儀、戴嘉惠、謝文泰、謝佩霓、謝宗哲、謝英俊、鍾秉宏、簡學義、藤本壯介、蘇睿弼、龔書章、龔紋莎

展區介紹

| 給市長的信

由國內外建築專業者,書寫一封信給其出生或居住地的台灣城市首長們,共同描述建築師對城市的各種想望,信件亦將於展出結束後遞送予各市長們。

|| 市長辦公室─全民大市長

創作團隊:

三月半有限公司

假裝是品牌服務公司,但關注生活無樂不作。因此除了一般業務外,夥伴們也一起經營迪化街屈臣氏大藥房原址的 「ASW TEA HOUSE」及甜點品牌「如此幸福甜點工作室」,期待以不同方式與大家分享台灣美好事物。目前扎根於台北大稻埕,在步調緩慢的舊城區內安撫各自的老靈魂。

  • 市長辦公室

台灣符合嚴格定義的社會住宅比例約為0.08%,持續的經濟低迷、房價升高以及貧富差距等原因,安穩成家似乎越來越不是多數人的甜美想像。炒房地產,這個帶有壟斷性質的全民運動令我們聯想到「大富翁」(原名:MONOPOLY,壟斷之意),這種當初為了暴露資本主義弊端而設計的遊戲,推出之後卻受到大眾歡迎。

一個城市的偉大,在於它能否在發展的同時兼顧每個議題背後的利益受惠者,以及少數聲音與被剝奪者,人民的參與度及政府的開放性決定了這兩者兩全的可能性。於是我們期許這個「全民大富翁」的遊戲,轉化為容納更多正面意義的「全民大市長」。在這個虛擬辦公室裡,低矮傢俱打破了象徵政治決策者的權威感,「市長」不再是被關注的核心,「議題」本身才是,透過「機會」與「命運」的紙牌,你可以扮演市長或對市長發聲,透過溝通及參與,一同改變城市的命運。

任性當市長的機會→ 如果我是市長,(請寫下你的城市想像)。
一起改變城市命運→ 致市長,_______________________(請寫下你希望現居城市改善的問題)。

  • 壁紙

紅屋子代表社會住宅、綠屋子代表一般住宅,0.08%,是嚴格定義下的台灣社會住宅比例,這個極微小的數字,不論是在畫面中、或是在都市發展中,似乎都是可以輕易忽略的極度少數。

然而,居住正義議題所引發的關注,在你我的生活中,遠遠超過0.08% 的人口,數字與真實中的落差告訴我們——在都市發展的角力場裡,每個看似僅牽涉少數人的議題,或許實際牽動的是更多人的命運。

||| 城市好計畫

城市空間並非消極靜止地存在,而是有一股自微處凝聚而成的力量,緩慢漸進地改變著你我的環境。本區彙集了許多台灣街道巷弄間的微型實驗及行動,也歡迎你以此為線索,回到城市中一探究竟。

___________(改變事件)   ___________(個人/單位)   ___________(城市)

▪ 臺北市北投區新北投車站原址保留修復。
▪ 臺中市西區「佔空間 | artqpie」以文化為名,佔領都市廢宅的游擊策略,重新賦予新生,期盼能喚起開發商、屋主及社會大眾對都市共同空間記憶的珍惜與想像。
▪ 臺北市大安區古風里由綠點點點點團隊經營的「小白屋」,以工具、物資的回收分享,實驗台灣當代城市中綠生活的可能。
▪ 新竹市峨眉鄉由交通大學義築團隊所做的農村竹構築,建立起數位構築及社區營造的橋樑。
▪ 臺北市萬華區頂碩里的閩南紅磚顏氏大厝,經設計整修為綠建築型態,內部則保留局部古厝形式,並捐贈作為里辦公室及社區公共活動空間。
▪ 雲林斗六昔日民防管制中心,由雲科大師生利用該閒置空間開辦「三小市集」,成為當地農友產品推廣基地。

── 更多城市好計畫,歡迎至展場參觀;如您有發掘其他好計畫,也歡迎分享給我們。

台北場

2016.1.8-2.21 週一至週日 10:00-18:00
URS127玩藝工場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7號 )

台中場

2016.3.25-4.24 週一至週日 11:00-19:00
MOT明日聚落2F  MOT LAB ( 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573號2樓 )
 

更多訊息請見
Facebook 搜尋 ”JUT Foundation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或洽02-2381-1617
 ( 若有任何異動內容,依Facebook專頁和官網公告為主 )

 

主辦單位 |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展覽授權 | 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
展覽顧問 | 曾成德
市長辦公室設計 | 三月半有限公司
台北巡迴場場地贊助 | 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有限公司)       
台中巡迴場合作主辦 | MOT明日聚落

講座論壇

[給市長的信] 台北場─開幕座談

2016/01/09 ~ 2016/01/09

建築師作為公民、作為中介於大眾與決策者間的專業者,其權力與責任是什麼?在「建築師」與「政治家」兩種身份之間,在建築與城市空間治理的領域中,不同專業者如何實踐對於城市的共同信仰?

[給市長的信] 台中場─系列座談

2016/03/27 ~ 2016/04/10

近年來,台中舊城區儼然成為「建築人」與「政治家」口中,炙手可熱的議題,從老屋再生,到青創人才回流,沈潛幾十餘年的舊城,正在蛻變,對於建城已過百年的舊市街,下一個一百年,他將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其他活動

[給市長的信] 團體導覽預約

2016/03/27 ~ 2016/04/22

全程80分鐘導覽+自由參觀
30分鐘 「給市長的信Letters to the Mayor」及忠泰基金會簡介
50分鐘 THE CHAIRS-經典設計椅展

活動相簿

台北場─展場攝影
台北場─開幕記者會
台北場─開幕座談

建築師作為公民、作為中介於大眾與決策者間的專業者,其權力與責任是什麼?在「建築師」與「政治家」兩種身份之間,在建築與城市空間治理的領域中,不同專業者如何實踐對於城市的共同信仰?

台北場─展覽紀錄
台中場─展場攝影
台中場─記者會
台中場─系列座談一

長久以來,都市發展一直都是政治與專業的角力,作為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設計出來的城市,在現今多元發聲的社會中,未來都市發展的走向更應傾聽在地的聲音,要如何融合併進,將是中區未來的一大挑戰。

台中場─系列座談二

每個城市都有其發展的紋理,相似卻不近相同,舊城區因為市政重心轉移或是新市鎮開發而被遺忘,作為經營城市的決策者,要如何透過都市再生的方式,重新營造地方向心,再現舊城風華。
本次座談邀請到台南、宜蘭及台中三個縣市的局長,一同來談談各個城市,因應不同都市紋理,所發展出的再生策略。作為全台古都之名的台南,由葉澤山局長先後推動「府城文化生活圈」及《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等政策,將文化營造作為府城再生的首要項目;促成黃聲遠建築師回宜蘭耕耘幕後推手的陳登欽局長,曾於代理文化局長時,推動宜蘭南門計劃,串連據點與產業,塑造城市再生與節慶場域結合的新契機;王志誠曾為高雄市文化局長,如何將昔日被形容為草莽的港都,經營蛻變成為多元、優雅與國際化的文化港都,如今面對大台中的發展,考驗著他將文化帶入舊城,串起台中人對於舊城的記憶與依戀。

台中場─展覽紀錄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