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博物館 III:晴耕雨讀Rice for Thoughts

在環繞的高樓及建築工事間,一千坪的稻田正在被耕種著,藝術家林銓居在此處同時演繹藝術家與農夫兩個角色,在位於稻中央的工作室親身實踐古代文人晴日下田,雨日讀書的耕讀生活。這是「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游移式展覽的第二站,一件繁華城市中的稻禾地景作品。

在環境不斷快速改變的現今,希望能透過這畝田,傳遞由土地而來的生命力與感動,重新展現農村生活中「人與自然」的和歌。在都會生活中忙碌的你我,請放慢腳步,信步穿越、駐足,一同感受「晴耕雨讀」與自然相存相依的生活態度,並將稻穀與記憶轉化為「A Better Tomorrow更好的明天」的種子,種植在自己心裡。敬邀您,入田體驗!

藝術家介紹

林銓居

兼具「文人」與「農民」精神的水墨畫家及自由作家林銓居先生,1963年生於萬里農家,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 Goddard College 跨領域藝術碩士,曾兼任東海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92至95年間任職於《典藏藝術》雜誌, 95 年後專事繪畫與寫作至今。曾於台灣、美加和中國等地舉辦個展11次,並出版《山川誌》、《城南對》、《我經過的所在》等畫冊、文集七種。

自承「28歲以前都在種田」,曾赴北京及美國進修,他的創作不拘泥於傳統技法,融合運用西方構圖、元素及現代媒材拼貼,寫意凝斂、氣韻綿遠,筆鋒濡染對土地文化濃郁的情感,畫面流洩傳承千載的文人情懷。

在台灣當代畫家中,林銓居稱得上是少數特具書卷氣的當代文人類型,在近年的文字和各類藝術創作中,他有意去書寫刻畫身為農家子弟的背景經驗,在耕讀相伴的成長過程中,一種淡淡而別有韻味的家族情感關係,以及個人對於週遭土地環境變異的觀想經驗。

 

展覽資訊

策展人│胡朝聖
時間│2007.08.16至12.15
地點│台北市敬業二路、樂群三路路口
主辦單位│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策畫執行│胡氏藝術
贊助單位│忠泰建設、新聯陽實業機構、品木宣言、掌生穀粒、築內國際空間、馥林文化
媒體協辦單位│樂多新文創
手機語音導覽建置提供│台灣大哥大

影片

Rice for Thoughts Documentary(晴耕雨讀紀錄片)

活動相簿

晴耕雨讀

書籍

這原本只是一個夢想,想要讓台北這個城市可以多一點美好。

有人說:『 台北是一個沒有逗點的城市。」當面對一個平淡無奇的句子時,我們總是不知道該在哪裡作停留,而台北,好像就是這樣的地方。但是正因如此,所以改變就有了發生的機會。「明日博物館」的概念像是移動式、非定向的馬戲團,游牧到各地散佈快樂,也散佈一種對美好明天 《 A Better Tomorrow》的懂憬,以更上位、更深廣的方式實踐對於環境與人的關懷。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