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創意基地URS21

基地介紹 │ 歷史簡介 │ 進駐團隊 │ 藝術合作


URS21 Chung Shan Creative Hub

計畫期程:2011 / 9 / 10 — 2014 / 6 / 30 (已結束)
基地位置: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21號

2011年,基金會透過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URS,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獲得「台灣省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三年的空間經營權,中山配銷處於是成為<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新基地。於1972年原地重建的中山配銷處鄰近捷運雙連站,見證台灣菸酒公賣制度的建立與變革,前身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配送、零售倉庫,於2002年隨專賣制度的廢止而閒置至今。大隱於市的她承接了兩個時代的交替、新舊混血的地區紋理、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空間界標,而「中山創意基地URS21」成為她的新名字。

「中山創意基地URS21」是<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的第二個創意跳島,在2011年9月至2014年6月之間,以「都市再生」、「在地鏈結」、「文創產業群聚」為三項推動主軸,希望藉由歷史空間的活化,打破舊有空間性格與社區之間的藩籬,透過與社區網絡、城市生活之間的串連,台北打造一處體現在地觀點的設計與創意交流平台。

「中山創意基地URS21」以蘊涵設計、建築、創意能量為目標規劃了展覽空間、互動教室、設計進駐工作室等,為強調與城市生活之間的串連,未來將藉由室內空間以及戶外廣場、社區草坪舉辦各類工作坊、講堂、展演、假日市集與表演活動…等多元性參與活動,重新活絡原本低度使用、自我隔絕的城市空間,打破舊有空間性格與社區之間的藩籬,透過與社區網絡的緊密連結,成為台北設計新據點。

歷史簡介

中山創意基地URS21在1940年代原為中山菸酒配銷所,在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啟動「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後,由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負責營運。從菸酒配銷所的熱鬧倉庫直到今日的文化聚落,歷經空間使命與力量的轉換,今日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已成為新生代設計與藝術展演平台。在各個單位的夥伴協力下,基地昔日舊照有了集結成相本的機會,讓人了解配銷所轉換到創意基地的改變歷程,並回顧在這當中所發生的各項活動。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位於中山北路和民生東路交叉地區的台灣オフセット(Offset)印刷株式會社在1946年將廠房轉手給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1947年替換上新使命-菸酒公賣局。1970年改建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迴力標形狀之建築。而現在建築後方的大草原,原本有三棟。約莫三、四層樓的員工宿舍,每棟以兩道木門做為出入口,裡頭還有籃球場,一角還有菸場。

配銷所前方是來來往往的貨車,載菸載酒,小小的出入口,考驗著貨車的駕駛技術,一樓堆滿各式酒品,二、三樓則存放香菸。外頭放滿了黃色塑膠箱,一支支的空酒瓶,規矩地就坐。偶爾調皮的孩子,溜進配銷所的空地遊戲,黃色塑膠箱在童年裡,是城堡、是飛機、一旁來往的聯結車,是惡魔黨、是恐龍,配銷所是所有孩童無限想像的美麗載體。
 
1999年,配銷所隨著專賣制度廢除宣告落幕,如山堆積的酒水菸草,也從社區的生活記憶裡退場。原配銷所的廠房與廣場和外部街道間,被築了一道厚重的鐵籬笆,成了城市中的廢墟一角,居住在宿舍的人們逐漸搬離了這裡,老鄰居們彼此告別。

二十一世紀的台北,快速地轉變著她的容顏。在聚盛里里長的爭取之下,老宿舍換成了新綠地。而在2010年老倉庫蛻變身為「中山創意基地URS21」,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管理營運,進駐了許多設計創意團隊。這裡開始舉辦展覽,討論建築也討論藝術,講座發表或是音樂派對,串聯起新與舊、動與靜,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意基地,期盼在這來往的每一個人,都能記住這塊土地被歷史所賦予的每一段意義,保存屬於城市生活的回憶。

* 以上照片感謝:台北市都市更新處、中山區聚盛里辦公處 協力提供

進駐團隊

餐飲類
MOT/ KITCHEN Light
我的易緻生活學 My Lohas, My KITCHEN Light!

隱身饒富社區歷史的街廓,伴隨草地芳原的MOT/KITCHEN Light,進駐在承襲新舊時代接軌,蘊含歷史記憶的中山創意基地。取當代建築與藝術人文作底蘊,結合展覽講座、市集表演,與當令新鮮食材的創意養分,MOT/KITCHEN Light替整座城市打造一處姿態輕緩的停頓點,以慢活步調,讓輕度飲食哲學貫徹都會生活,豐富味蕾及心靈體驗。

產品設計類
天晴設計事務所 Afterain Design Studio
凌晨工作室 a.m ideas
竅門設計事務所 Qiao Design studio
器研所 GEARLAB
漢藝廊 HAN Gallery + 吳氏設計出品 PiliWu-Design
周育潤設計工作室 KEV Design Studio
迴想設計 studio if

建築跨領域設計類
305 實驗室  305-Lab
彥惠創意工作室  Y H H Y
想 建築工作室+生態系統城市設計 Think Archi Studio + ESD

服裝設計類
HIS MAJESTY

設計策展類
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 Taiwan Designers’ Web

音樂策展類
藝青會 Culture Youth Center

藝術合作

中山創意基地URS21自2011年起推動藝術合作計畫,內容係以空間本質作為核心價值,作為場域特定藝術(site-specific art) 發表。合作藝術家包括透過畫筆為廢棄的中山配銷廠房召喚守護神的顏忠賢、以地理環境為切入點的Ahdia One與Candy Bird、與社區學員共同合作剪紙接力的吳耿禎、從《虹牌油漆》展覽延伸計畫的周育正、以建築物作為發想概念的飛飛飛等。基地作為新生代設計與藝術展演平台,希望能藉由藝術合作計畫傳遞生活美學,並在與藝術家合作過程中,提出能融合社區環境與歷史記憶的藝術展示。

顏忠賢


三眼老虎是藝術家為廢墟賦予的守護神,原始作品中,各樓層盤踞著獸的手腳軀幹,獸的形像在亦新亦舊、亦正亦邪、既美麗又壞毀的地區性格中,試圖為多年隔絕的廢墟建築,召喚其身世與潛意識隱含的精神力量。

周育正


此為2011年周育正於關渡美術館的計畫《虹牌油漆》之延伸作品。藝術家藉獲企業贊助「白色」油漆,展覽後轉讓給願使用「白色」油漆的中山創意基地作為部份展示空間牆面的標準色,成為「百合白」或「白」使用上的相互對照。

Ahdia One


Ahdia風格強烈,「Life Like Rain」試圖傳遞:人生就像雨,該來的只會有些徵兆,什麼時候到也不會再另行通知,在數位當道的時代,人心不應該也跟著數位化(無情、現實、冷漠),請常常抬頭看看藍天,Keep the heart like child…

Candy Bird


以城市為畫布的藝術家Candy Bird透過塗鴉,用寧靜又自由的語言為城市的秩序與失序發出宣言,如何更貼近真實的生命,以及如實反映現實是我創作的理念與脈絡?這幅壁畫是藝術家的自我嘲弄之作,嘗試表達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擺盪與矛盾。

飛 飛 飛


飛飛飛在中山創意基地服務台後方壁面完成的微型創作,選用鮮艷的便利貼為素材,拼貼出過去廢棄的公賣局中山配銷處,因為一群默默為了藝術在努力奉獻的人,準備面對挑戰的祕密基地,永遠準備好翠綠的草地和不會褪色的笑容。

吳 耿禎


以中山創意基地的建築基地為發想,草原與社區為意象連結,以基地週邊居民為成員,以簡單的紙與剪刀為工具,引導參加成員對稱與造型能力,以陰陽美學為概念,光線與紙對話,剪出大家心中對社區草原的想像。

影片

2011-2014 Chung Shan Creative Hub introduction movie 中山創意基地URS21簡介

活動相簿

中山創意基地URS21 昔日照片
中山創意基地URS21 現況

書籍

過去60年,這裡是公賣局的菸酒配銷倉庫;10年前,這裡是消失於城市知覺的廢墟;3年前,她開始被稱作創意基地,圍牆拆了、草地綠了,重新回到人們感知的地圖。「中山創意基地URS21」是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都市果核計畫」的第2個實踐場域,在短暫的3年間,透過建立新興創意工作者、民眾、在地社群與專業者之間的交流平台,讓城市再進化的能量進入人們的生活之中,並且得以持續醞釀、累積、發酵。

刊物

來自編輯部 繁木轉綠,芳草如茵,這是碧陰連天的時節,也是圓滿畢業的時刻。今年夏日,不僅是各校學生的畢業季,也是《連連刊》功成身退的時刻。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11年9月起經營中山創意基地URS21,將基地規劃為「都市果核計畫」(Project UrbanCore)第二站。「都市果核計畫...
來自編輯部 甫於「三、二、一,新年快樂!」的歡呼聲中跨過新曆年,馬上就要迎來中國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慶—春節。聲聲新年賀喜中,人人都往前跨了一步,走過一個年頭,邁向新的目標。值此之際,第八期《連連刊》也要帶大家領略各方嶄新契機。 《連連刊》...
來自編輯部 送走了蒸溽酷暑,心思也逐漸澄淨透明。微涼秋日裡,更讓人想把握時間、加緊腳步,多出去走走看看,多汲取世界的美好。在這設計展覽遍地開花的時節,第七期《連連刊》就要帶大家來感受設計的力量! 《連連刊》是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經營中山創意基地URS21期間定期出版的專屬刊物,每季發行,...
來自編輯部 度過萬物蟄伏的冬末與蓄勢待發的春季,在2013年草木繁茂的初夏時節,《連連刊》改版再出發,推出愈趨成熟的第六期。 《連連刊》是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經營中山創意基地URS21期間定期出版的專屬刊物,每季發行,刊名取自於所在地「雙連」的意象,更希望藉由藝術與文化,...
來自編輯部 寒冷,讓我們更想念溫暖,進入冬季,我們卻不冬眠。凛冽寒風中,我們依舊充滿活力! 《連連刊》是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經營中山創意基地URS21期間定期出版的專屬刊物,每季發行,刊名取自於所在地「雙連」的意象,更希望藉由藝術與文化,串聯起基地周邊鄰里、台北城市以及國際社會。本期《...
伴隨中山創意基地URS21開幕,《連連刊》誕生!

附加檔案